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物联网博览会“江苏印记” 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16-10-31 22:3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30日至11月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举行,会议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共同展望物联网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

物联网,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不仅实现物对物连用,还实现了人与物“感知”和“对话”。从技术角度来说,它又称之为传感网。2009年,我国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无锡市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物联网研发中心。与此同时。物联网正式被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要求把制造业和互联网相融合。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作为经济强省一直走在全国之前。无论是被称为“苏南模式”的乡镇企业由农到工的涅槃,还是发展开放型经济与国际市场相连,江苏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敢于创新的魄力,一直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今天,当新兴的互联网产业——物联网在江苏兴起,除了有必不可少的经济环境作为基础,更有与之相行的政府助力。无锡市高瞻远瞩、卓识远见,以前所未有的发展理念抢占物联网发展的制高点,从政府支持到优先亲商,孕育了物联网良性发展的土壤,让物联网这枚颠覆性改革和全面性渗透的种子,在太湖之畔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物联网在给生产和服务带来创新的同时,也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便利,初步形成了畅通高效的循环,撬动了江苏发展的新机遇。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它与之相适应的需求。富庶的无锡人并没有止步于目前的生活状态,如何使网络带动日常生活应用,使之变得更趋便利化和智能化,是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在无锡市人民医院,即使是在无人陪护的情况下,肾区内科护士站的显示屏上,病床的“吊瓶”发出红色报警信号,护士立刻赶至病房,发现输液管堵塞。其奥秘就在于,输液架上的输液监测器。在无锡某小区,不少家庭安装健康保姆系统。智能血压仪测出的数据,只要点点鼠标就能上传到社区健康数据中心,病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在线跟医生交流。

万物皆感知,万物皆智慧。互联网在无锡的应用,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它的快速、便捷。今年10月上旬,国际物联网标准工作组选择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担任主编,此次会议上还发布了《物联网标准化》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白皮书,为加快推进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指南,从某种层度上来说,无锡已经掌握了物联网的最高话语权,江苏已经在世界物联网领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一印记必将为江苏乃至中国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对抢占新一轮全球竞争制高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菉葭苍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