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茅山旅游善照远,发展管理应照近

发布时间:2016-10-26 11:3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茅山照远不照近。这是镇江流传的一句老话。确实,作为镇江旅游资源桂冠上的一颗明珠,国家5A级风景区——茅山,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一直都非常的高。当然也无法讳言,尴尬问题也还是有的,比如以围绕句容茅山、金坛茅山等地域之争为代表,争议话题、负面舆情时有发生,一不小心还成为各大媒体和网络关注的热点话题。

  这不,就在这一周,江苏卫视“政风热线”栏目,热点追踪茅山旅游陷阱,假道士强拉游客看相且随意涨价,曝光景区内假道士猖獗缺乏管理的乱象,引发诸多媒体转载和网友围观吐槽。提到这一问题,恐怕很多镇江网友多会心一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假道士之所以如此猖獗,也非一天两天养肥的胆子。

  同样也不仅仅是假道士现象,也不仅仅只是在茅山景区。其实,形形色色与景区环境和发展不相协调的不雅甚至丑恶现象,在一些景区或多或少存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很多老大难问题现象的背后是利益纠葛。以此次江苏卫视曝光的假道士猖獗问题为例,便相当符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逻辑,但君子爱财更讲究个取之有道。

  显然,以假道士强拉算命忽悠游客钱财为代表,部分景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都是违规甚至违法的营生,上不得台面。可指望违法违规者主动放下到嘴的鸭子是不现实的。因此,面对省台记者采访,省旅游局领导只得表态:约谈景区负责人,责成句容旅游局、镇江旅委拿出整改方案并督促整改。

  景区管理方和监管部门挨了板子,其实说冤也不冤。说冤枉,毕竟假道士猖獗他们也是受害者,估计此前取缔整治也没少干;说不冤枉,毕竟守土有责,他们是第一责任,工作没有效果,则必有责任。实话实说,就以往经验看,咱并不看好新一轮整改。因为很多景区包括旅游监管部门多是眼睛盯着远方,近处的细节管理问题常常是盲区。细节决定成败,堡垒常为内部攻破。景区要想真正照得远,先得把近处自身的基础打牢。

来源:阳明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