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马踏飞燕”可否“燕归来”?

发布时间:2016-10-17 16: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句容市民以及常到句容的人,一定不会忘记243省道上五里墩转盘的“马踏飞燕”雕塑吧。9月上旬起,这个雕塑的命运已经成为句容当地人热衷的谈资了。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汽车数量的激增,此处成了交通事故的频发地段,句容相关部门决定9月份拆除该雕塑,并将转盘改造成灯控十字路口。相信此举一定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网友们也点赞、支持,称“影响交通安全就得拆除”。9月13日,“马踏飞燕”被彻底拆除并移出环岛。

    “马踏飞燕”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志落地句容,陪伴句容度过了无数个满载荣誉的日子,是对句容旅游事业大发展的一种肯定,已成为地标性建筑。对于雕塑的消失,许多网友表示“可惜”“不舍”“怀念”“看见它就意味着要到家了”。

    是永久拆除还是异地重建?目前笔者尚未看到句容方面对“马踏飞燕”最后归属的报道。笔者以为异地重建才是两全其美的上上之选。

    迁移出的雕塑,或可安置在周边空地,期待未来围绕它新建一个市民广场,或可安置到目前已建成的某个市民广场,让它的文化内涵、历史荣光得以继续发扬传承。日前,丹徒新城金谷东路大转盘改造时,上面的“神兽”便被安置在了改造后路口的四角。

    由此想到,近年来镇江市区陆续拆除改造了多处转盘,市区唯一一个梦溪广场转盘因涉及沈括雕像这一城市标志性雕塑的重新安置问题,目前处置难度较大。但梦溪广场转盘恰恰是眼下市区交通瓶颈问题最为严重的路段之一,呼吁尽快改造的声音已多次在网络沸腾。

    “马踏飞燕”之于句容堪比“沈括像”之于镇江!希望在未来,这些蕴含丰富历史文化的标志都有一个适合的承载之地。

来源: 作者:菜菜鸟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