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做一个自信自强的镇江人

发布时间:2016-10-17 11:3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上的镇江,自有其“高光”时刻,三山对峙惊涛拍岸,曾流淌着“天下第一江山”的霸气,铁公纵横江河交汇,曾承载着“五子登科”的美誉。这里还曾有过江苏省省会的政治地位,有过治辖苏南11个县的“大哥”荣耀。

    俱往矣,不知何年何日起,部分镇江人似乎自己弯下了腰,牢骚满腹,怪话连篇,一股脑儿的自卑感从天而降,自怨自艾的情绪如幽灵般荡漾在城乡之间,并逐渐变成了部分镇江人的性格,深入了他们的骨髓。

    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拥有了麦克风,网络论坛上唱衰镇江的声音十数年来屡见不鲜,仿佛有很大市场。“GDP省内倒数”“苏南发展垫底”“中等城市危机”“长三角都市圈边缘化”等等,这些声音的泛滥与发酵,引申出镇江“干脆肢解”、辖市“各奔东西”的荒诞论调。

    镇江发展好不好,镇江进步快不快,要用事实证明,要用数据说话。近些年来,笔者注意到,除了中央级媒体,全国很多地方媒体也经常介绍报道镇江经验、镇江模式,更有众多国内外游客朋友对镇江的建设成就、特色风光赞叹不已。

    日前,市委宣传部推出迎接市第七次党代会“互联网+会客厅”特别节目,在“聚焦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篇章中,笔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或可以让一些唱衰镇江者“打脸”——

    “十二五”期间,镇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居全省第6位,居苏南地区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幅居全省第5位,居苏南地区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幅居全省第5位,居苏南地区第1位;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幅居全省第6位,居苏南地区第2位;农村收入年均增幅居全省第5位,居苏南地区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比重持续提升,由2010年的39.6%提高到2015年的48.6%,提高9.0个百分点。

    2015年,镇江总人口310多万,GDP3500多亿元,列全国50位左右,人均GDP突破11万元,稳定在全国前20位。

    今年上半年,镇江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省第4位,进2位;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省第2位,进8位;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省第1位,进6位。

    以上数据充分表明,镇江近些年经济发展在省内在苏南,一直在稳步前进,在提档升位,“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有目共睹,理应获得尊重和肯定。而不是如部分佩戴“有色眼镜”者无视基本事实,“想当然尔”地一味抹黑,让妄自菲薄成为一种惯性思维,甚至成为一种标新立异的“时髦”。

    坐而论道,空谈误国。新时期下的镇江人,需要自信自强,需要“干”字当头。既要埋头苦干,也要实干巧干。只有自信,我们才能实干巧干,干出名堂,干得漂亮;只有自强,我们才能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力争后来居上。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一个自信自强的镇江人,都要敢于和勇于亮观点发声音,以正能量冲刷负能量,团结更多的镇江人投入到建设家乡的热潮中去,为镇江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积极主动将镇江的发展成果昭告于众,激发广大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

    “十三五”开局惊喜连连,镇江的明天会更美好。

来源: 作者:三山一线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