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两学一做”征文]“跟我上!”当成为合格党员的标签

发布时间:2016-10-13 11:1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活动自7月1日在新华网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的高度关注,投稿踊跃。现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反响和评委意见,评选出9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点评交流。

    “跟我上!”当成为合格党员的标签

    “风里,雨里,能看到你;雪里,火里,能见到你。”这是《一个党员一面旗》中的一句歌词。翻开党章,可以清晰地看到第三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其中的“带头”“带动”“先锋模范”三个词汇生动概括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我是党员,跟我上!”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险象环生的救灾现场,经常听到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这是共产党人的响亮表白,也是勇立潮头、无所畏惧的责任担当。优秀党员之所以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身上散发着理想和信仰的光芒,另一方面是他们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标杆。鞍钢的一名普通工人郭明义,入党30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变化,都始终牢记职责、勤奋工作、刻苦钻研,成为工友们学习和追赶的榜样,其敬业精神也征服了外方专家,被外国友人称赞“一眼就能看出他是共产党员”。这些“出得我口,入得我心”、“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共产党员,让党徽更加闪亮、党旗熠熠生辉,成了党的形象代言人。

    反观当下,有些党员名不副实,不愿意亮出自己的政治身份,非但不示范引领,反而畏葸不前。有些党员淡忘了入党誓词,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有的在“急难险重”面前把自己当作群众,升官晋职时把自己当作党员;有的疲疲沓沓混日子,“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干事创业“精气神”;有的只求回报、不讲责任,斤斤计较,处处算计,擅打自己的“小九九”。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作为一名党员,连自己的党员身份都不愿意承认,说到底,是爱惜羽毛、不敢担当的表现,是不合格的假党员。

    “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住,这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正确打开方式。能否把第一身份“亮”出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关乎党员形象,关乎党的威信,关乎党的伟大事业。彭湃抛却“鸦飞不过的田产”,毅然走上革命道路;焦裕禄秉持“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与兰考人民一起战天斗地除“三害”;李保国“我最见不得老百姓受穷”,像一位“铁人”,脚踏巍巍太行坚实的大地,35年如一日,凭一颗为民初心务实苦干,精准发力,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自己既然成了党的人,就必须忠于内心、笃守诺言,立定正向价值追求,有高于普通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决不能讲市场等价交换;要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大的牺牲,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你是一把镰刀,挥舞在希望的田野里;你是一支斧头,开拓幸福的新天地。”这还是《一个党员一面旗》中的一句歌词。在“两学一做”中,广大党员要深学细照笃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做”中砥砺担当、激情奋进。党徽不仅要戴在胸前,更要刻在心里。在困难面前,成为“保护伞”,冲在最前线;在荣誉面前,成为“铺路石”,走在最后面,让“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成为共产党员的醒目标签。

    安祖轩

来源:发展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