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能行”,道出了镇江人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6-09-27 01:1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成绩令人鼓舞,给人启迪,让人自信。过去的五年,镇江的很多指标都处于苏南增长的前列,党代会报告中“镇江能行”的言语,让我们的自信油然而生,也道出了所有镇江人的心声。展望未来五年,党代会报告领航指向,催人奋进,给人力量。2020年,高水平全面小康,我们的镇江将是什么模样?

做强产业 强筋壮骨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是一个城市的骨骼支撑,只有产业做强才能强筋壮骨,就业才有保障,富民才有源泉!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卜晓放表示,近年来,我市的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不小的成就。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已突破千亿,未来发展的重点也将集中在“海陆空”和智能电气产业特色板块,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就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来说,也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我市国家级载体建设已达15个,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包括航空产业基地和军民产业基地等,全市大中型企业的技术中心实现了全覆盖,这也说明了我市转型升级取得的效果。

镇江确实了不起!

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薛峰说,9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镇江专题调研新材料产业,并将涉及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座谈会放在镇江。为什么一位副总理要专题调研新材料产业,又将调研的重要地点放到镇江?这是因为,新材料产业在国家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马凯现场考察了我市4家新材料企业,对我市的新材料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结构装配负责人王巍也是此次党代会的代表,他所在的企业就是马凯现场考察的企业之一。“从初期简单零件制造到现在C919大飞机部件的制造,到了明年,国家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就将翱翔在蓝天上,飞机最后面一部分,就是我们公司制造的,包括部件和零件”。

在新材料的研发上,100℃的开水倒进新材料制成的杯子,晃荡几下,就降温到能入口的55℃。目前,这样的杯子已卖到了网上。王巍说,“作为航天人,我们会结合‘十三五’规划、定位,以及自身的产业特色,为镇江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让镇江在祖国的航天产业留下浓重一笔。”

新区在已有的化工、造纸、汽车零部件这三大传统产业基础上,最近几年加速培养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喜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产业发展在提速。今年1-8月,新区的4个新兴产业销售增长在30%以上,税收的增长也在25%以上。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建设 特色发展

昨天的市委报告中,“保持理性和战略定力,不在城市规模的‘大’与‘小’上纠结,坚定地沿着特色发展的道路走下去。”这一句话引发了很多党代表的共鸣。

在市直二团对报告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表示,好的城市应当有特色。对于镇江来说,天然山水景观是“大自然的馈赠”,也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宜居”要求。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继步认为,要建成“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必须下好“五步棋”——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凸显生态特色,坚持民生导向,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比如在规划方面,应统筹“地、水、绿、文、美、产、居”多种要素功能,形成“一张图”管控机制。同时引导谋划好城市的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提升主城区的首位度。

“生态是城市发展的底色。‘十三五’期间,我们对山体整治、水质安全、空气质量、土壤污染防治都有具体的管控指标,真正让镇江更加美丽宜居。”谢继步说。比如我市正在进行的全国海绵建设试点,其建设目标可形象地概括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河流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绿化方面,到2020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以上,基本实现“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形成花园化的城市美景。绿化凸显植被丰富、四季分明的特色,春可观赏百花,秋看落叶缤纷。

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密不可分。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胜认为,城市管理,理念先行。应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城市,“各方参与,共建共管”是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在“智慧镇江”的建设过程中,“数字城管”也逐步向“智慧城管”过渡。这并不是简单字面上的改变,而是努力构建以大数据为中心,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将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网络结构,打造城市管理的“中央处理器”。近年来我市成功运行的街长制、网格化,让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构建了一级执法、属地管理、分级保障、权责一致的城管综合执法体制。“要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共建美好城市的生动局面。”戴永胜说。

特色小镇园区 争相发展

丹徒区高桥镇位于镇江市区东北部,坐落在长江北岸,三面环江,北与扬州市广陵区连接。今年,这里的老百姓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丹徒区委、区政府投入五六千万元,从扬州引入区域供水,解决了镇上百姓用水之虞。

高桥镇党委书记、高桥临港经济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王家振告诉记者。目前,高桥正积极打造3个临港产业高地。第一,打造临港产业高地。他们有15公里长的深水岸线,可以利用这个资源拓宽现代物流业等产业。第二,依托传统产业,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在高桥,最有名气的就是雪地靴了,现在,他们对这个行业加以规范引导,不断转型升级,带动更多的人就业。据了解,由于家家户户生产雪地靴,如今,高桥的人均收入位居丹徒区第一位,也有了“雪地靴之乡”的名号。第三,通过打造民生改善高地,让镇上的居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家振说,丹徒区委、区政府不仅让高桥镇居民用上了区域供水,还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巨资,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建林介绍,他们正在做三件事:把航空小镇规划好、建设好;围绕新材料,将复合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拉长;将华东地区第一个通用机场运营好,发挥好其经济效益;未来还将围绕复合材料、通用航空等方面进行发展。据了解,在大路通用机场,已有学员在开展培训。未来,驾驶飞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打造的特色小镇有30个。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徐海平介绍,新民洲也正坚持效益、生态、安全并举,紧扣“木”的元素、发挥“港”的优势、做强“产”的规模、促进“城”的兴旺,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把新民洲打造成以生态木业为核心元素的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特色木业生态小镇。(沈湘伟 翟进 孙霞)摄影 谢道韫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