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新华社评论员:续写奥林匹克精神的荣光

发布时间:2016-09-20 08: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8日体育专电 熊熊燃烧的圣火于当地时间18日晚缓缓熄灭,为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画上圆满句号。回首里约赛场的12个日夜,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选手用汗水与激情书写赛场传奇,赢得人们的赞许和尊重。同样的精彩、别样的感动,里约残奥会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了又一难忘篇章。

    “一个新世界”,这是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共同口号。黑暗中的奋力冲刺,用耳朵“踢”球,轮椅上的激烈对抗、精准投篮……里约赛场上,体育为残疾人运动员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也让人们坚信:残缺的身体无法束缚饱满的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必能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里约,中国残奥代表团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巅。中国残奥军团共斩获107金81银51铜共239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自2004雅典残奥会以来连续4届稳居残奥会金牌榜首位。运动员们在残奥赛场上超越自我、奋勇拼搏,高扬起精神的旗帜,续写了奥林匹克的荣光。

    这是一面自强不息的旗帜。从“十金王”许庆到盲人柔道场上的“冷面女王”李丽青,从“天下无双”的乒乓球队到轮椅击剑“梦之队”,他们的名字或许没有孙杨、林丹和朱婷那样耳熟能详,但他们的每一分拼搏,同样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非凡的力量、速度、技巧与意志,无论是身体极限的突破,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不仅激励8500万中国残疾人看到生活的希望,也使亿万国人收获了人生的启迪、精神的鼓舞。

    这是一面为国争光的旗帜。当开幕式代表团旗手荣静获得金牌,她在朋友圈配上标志性的灿烂笑容,并写道:“这枚金牌也是身在异国的我送给祖国的中秋礼物”;当冯攀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里约残奥会乒乓球项目第一金的那一刻,他应当不会忘记10岁时的感悟:原来残疾人可以参加运动,为国争光。和健全人运动员一样,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里约赛场的上空,为祖国争得荣光,这是中国残奥代表团每一位运动员发自内心的真诚愿望,也是他们在赛场上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

    这是一面团结拼搏的旗帜。赛场上,运动员们相互鼓励、抱团拼搏、众志成城、齐心合力创造佳绩。赛场外,残奥会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长足发展。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扎实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四级联动培养体系的建立,不断为我国参加残疾人国际赛事输送人才;健身体育、康复体育工作的全面铺开,增强了残疾人体育的基层性和广泛性,使残疾人竞技体育发展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正如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张海迪所说,奖牌中凝聚着全社会的大爱,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工作提供的坚实保障。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里约残奥会落幕,标注着新的起点。同一片天空下,平等、融合、共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华夏大地上,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进程浩荡向前。让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奋进,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共同奔向全面小康,共同筑就美好的梦想。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盛林娟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