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舆情

低价蚕丝被作坊“驻扎”小区

发布时间:2015-12-03 10: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最近,一些打着现场制作蚕丝被名义的小作坊,直接“驻扎”进我市部分居民区内,他们搭着帐篷,用50元/500g的低价吸引居民光顾。当现场有顾客怀疑蚕丝真伪时,摊主便用网上流传的“火烧蚕丝法”来打消大家的疑虑。但专业人士指出,这种检验方法并不靠谱。

    一张大床、一个电脑缝被机、一箱裸露的蚕丝和一包包还未拆封的被套(见图 俞佳融 摄),昨天,记者在市区一个居民区内,看到了一个现做现售蚕丝被的作坊。小区内的一些居民被便宜的价格吸引过来。居民戴女士说:“商场里的蚕丝被都要上千元,这里几百元就能买到一条蚕丝被了?”像戴女士这样因为价格过低,认为它不正宗的居民不在少数,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摊主当即表示可以和化纤进行比对。她先从口袋里拿出一撮化纤,又从要制作的蚕丝被上抽出一小条蚕丝。乍看之下,两者并无不同。此时,摊主用打火机分别点燃两种材料,前者被烧得皱起,如塑料一般,趁着余温还能将其塑形;后者则立即结成块,用手轻轻一捻,就变成了细灰。

    几位原本有些犹豫的顾客,一看到摊主用火烧法“证明”,当即表示要购买。其中一位准备购买的顾客说:“我在网上搜索过鉴别方法,确实说用火烧能辨真伪。”不过,小区作坊的蚕丝被既无填充物容量之说,也无蚕丝规格的介绍,大多数顾客都在摊主的介绍下买了4-6斤左右的蚕丝被,价格在200元到300元不等。摊主号称自己的蚕丝来自常州,由于是厂家直销所以比较便宜。

    记者通过市场走访发现,品牌蚕丝被都会标注填充物的名称,比如是柞蚕丝还是桑蚕丝,容量是多少,蚕丝长度又是多少。比如标注为100%柞蚕丝的价格为899元,另一条同样大小但是标为100%桑蚕丝的价格就要1599元。

    而摊主所用的“火烧法”真能辨别蚕丝真伪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火烧法只能辨别是否为动植物蛋白,而无法判断蚕丝被的优劣。如果材料被烧脆,一捻就碎,只能说明这是植物或动物蛋白,可以是棉花,也可以是蚕丝或是丝棉混纺,但到底是哪一种材料,简单的火烧无法区分。

    这位专业人士还说,判断蚕丝被优劣,非专业人士很难鉴定。蚕丝分很多种,优质的如双宫茧缫出的丝就价格昂贵,其做出的蚕丝最为蓬松。而另一种蛹衬缫出的丝就相对便宜,虽然与正常蚕丝相差不大,但是手感差,丝的纤度细,弹性也比较差,使用半年以上容易结饼成块。他建议消费者还是通过正规渠道来购买蚕丝被。(俞佳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