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大学生发帖分享支教日记:留守儿童之困

发布时间:2015-07-30 17: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随着镇江各高校大学生暑期支教的进行,各支教队的家访活动也逐步展开,老师们通过问询和实地探访,对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有了更为详实的了解。信息发布于金山网“支教论坛”板块。

    “笑笑(化名)今年三年级,晓华(化名)五年级,爸爸和妈妈在外地打工,妈妈身体不好,打工挣的钱都花在治病上,没有钱寄回家。两姊妹就由爷爷奶奶带着,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有种地和爷爷每个季度300元的补助。”王翔所在的支教队名叫桑梓心,现在队伍正在贵州支教。他在支教日记中这样写到,“说到这两个孩子,我也是诸多无奈,不爱学习,不写作业,还经常说谎,三年级了连自己的名字都是写错的,经过队员的多次纠正,现在终于能写对自己的名字了。在队员甲方的过程中,小女孩一直重复一句话‘我妈妈不要我了。’” 。

    “一间石头和泥土砌成的房子,还有些开裂,这就是小远(化名)的家。从他的大爹那里我们了解到,因为远爸爸染上了赌瘾,父母三年前已经离婚了。现在,小远和五岁的弟弟,以及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生活费来源是低保以及大爹他们的扶持。10岁的小远要照顾爷爷和弟弟,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很听话和懂事。妈妈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妈妈,我想要给您一个拥抱。’”

    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统计,在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有1000万儿童像桑梓心支教队记录的这些孩子一样,一年到头都见不到父母(尤其是母亲),即使春节也无法团聚。亲情关怀缺失、教育缺位等问题使得农村留守儿童悲剧事件频发。

    “桑梓心支教队”所在的贵州省,今年就已经多次发生过一系列涉及留守儿童的事件。先是今年55日,贵州省毕节市中院对七星关区田坝镇先进小学校长杨大志性侵6名留守幼女案一审宣判,以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判处杨大志死刑。一个月后,当地七星关区再次曝出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服农药中毒死亡。此事尚未平息,74日,毕节市纳雍县某中学八年级学生郑雄被同学强行拉出学校,在校旁小巷遭围殴丧命,郑雄也是一名留守学生,父母在浙江务工。

    《白皮书》称,通过阅读、玩耍、适当做作业、保证妈妈的陪伴等方式,可以有效帮助和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指标。调查还发现,无论是妈妈单独外出打工还是爸妈都外出打工,孩子的心理状况都明显差于父亲单独外出打工的孩子,《白皮书》呼吁,如果实在要出去打工,请把妈妈留给孩子。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建议,应该公开程序,尽快出台《儿童福利法》,明确政府在保障儿童福利上的责任。但也要避免一种倾向,认为政府是万能的。留守儿童问题的改善,需要社会、社区、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实习记者 吴晓慧 摄影 桑梓心支教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陈洁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