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乡村教师坚守教学点26年 只为留守娃有学上

发布时间:2015-07-21 21:2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发起“微助学”: 为他子女募集助学金

陈瑛明老师和他的学生

陈瑛明老师所坚守的潘何教学点

金山网讯   “金山e支教 大爱陇上行” 镇江新媒体公益支教大行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记者在前期甘肃天水踩点时,为了当地学前留守儿童有学上,一位乡聘教师陈瑛明坚守教学点26年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

“他曾因校长为了改善当时的教学环境——买了两袋石灰粉粉刷教学点,而感动地几度落泪。”在前期前往甘肃天水进行网络支教踩点时,清水县红堡镇小泉学区的张天敏校长告诉记者,红堡镇潘何村潘何教学点有这么一名“最美乡村代课老师”—— 今年,46岁的陈瑛明, 21岁起,为了弥补当地教师资源不足,开始担任代课教师。他从一个人驻守牛头山山顶教学点近10年到仍在代课的潘何教学点10余年,至今已26年。因为是乡聘教师,他没有转正的考试资格,至今只能拿着860元的月工资。但他心境淡泊,谈吐儒雅,无怨无悔的一个人默默守护着13名学生。

“独处胜地苦育娃,不管春秋与冬夏。吃喝写字样样事,尽职尽责统统管。虽言无聊又无奈,其乐无群藏心间。君莫偷笑闲事溅,功德无量不一般。”走进陈瑛明老师的办公室,虽然简陋但富有诗意,黑板上写着原创打油诗、墙壁上贴着孩子们绘画的作品、书桌上放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等书籍。“心里放不下孩子们。如果我离开这个教学点,学前班的留守儿童就没有地方上学了。他们的爷爷奶奶没有精力来教他们读书,陪他们玩耍。”提起坚守26年的原由,陈瑛明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有13名学生,早上8点到下午5点,都守在教学点,边教孩子学习知识,边照看他们。

陈瑛明自己也有两个孩子。“由于他收入微薄,一个孩子早早地就随母亲到上海去打工去,另一个孩子跟在他身边,目前在清水五中读初中。每月860元的工资,要维持父子两人的所有开销。”张天敏校长无奈地介绍道。

为了向陈瑛明这样的乡村老师致敬,金山网、镇江新媒体公益服务社特推出为坚守26年的乡村代课老师陈瑛明募集子女助学金活动——用我们的爱心反哺多年来为乡村教育默默贡献的老师。欢迎扫二维码了解活动详情。(张晨霞 步晨)

陈瑛明老师所写的打油诗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霞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