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探访“全国文明村”西麓村

发布时间:2015-03-19 00:1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2月28日,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结果揭晓,丹徒区宜城街道西麓村、丹阳市丹北镇前巷村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西麓村是怎样的一座村庄?日前,记者走进该村,触摸这个小村庄的“蝶变新生”。

走进村民刘楼高家,220平方米的小楼,厨房整洁,餐厅宽敞明亮,房间布置温馨;40多平方米的院落里阳光充足。“这些年村里最大变化要算环境的变化。”刘楼高对记者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为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开办了砖瓦厂、化工厂、烧结厂。“竖着六七个烟囱,每天浓烟滚滚,家家户户屋里屋外都飘着黑灰,别说晒东西,连眼睛都睁不开。”

“家家怨、人人骂。”西麓村党委书记谈朝文回忆起当年,感触很深。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富百姓显然没有错,错在哪里了呢?谈朝文说,村两委班子经过“沉痛反思”,总结出“没有蓝天,就没有民生幸福可言”的经验教训。

2004年,西麓村利用关闭污染企业的补偿款和通过村民入股形式募集的700万元,在烧结厂原址上建成了1.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筑巢引凤,开启了打造“房东经济”的新型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建成高标准出租厂房3万多平方米,先后引进了十余家企业落户,全部是无污染、高效益的企业,并安置村里剩余劳动力600多名。“房东经济”已成为西麓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2014年,全村总产值达到4.5亿元,村集体收入380多万元。

随着村级收入的增加,西麓村结合小康示范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改建,实现了村内道路成网、户户相通;进行了全面的厩改、厕改及厨改;新建了村老少活动中心2个、文体广场花园4个,家家户户装上了数字电视。农业生产的用水、用电都不再需要村民掏钱。春节过后,西麓村19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启用,按一站式服务的要求,很多事情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所有村民已纳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合,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依”。

村居环境改善的同时,西麓村一直把村民的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争做“文明村民”。全村涌现出文明家庭260户,文明示范户12户。

曾经的小村庄,现在的新农村,岁月变迁让西麓村脱胎换骨。面对“全国文明村”荣誉,谈朝文坦言,发展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村中一些道路虽然进行了硬化,但是排水设施还未建成;村里还有一些卫生死角,影响村容村貌。2015年将投入150万到200万,让西麓村再来一次大变样,目前,规划正在请专业部门论证。“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实惠,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村所具有的幸福感,无愧这块金字招牌。”谈朝文说。(许金生 魏非凡 季翔)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