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老城区“活雷锋档案”记录上百好人

发布时间:2015-03-15 00:5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金山街道退休教师王长生是位“听筒达人”。过完元宵节,他又开始忙着为居民量血压、检查身体。从2012年至今,三本记事簿、自制的表格,记满了居民几年来的血压值。近日,“听筒达人”的故事,被制作成了文字档案,收入了该社区的“活雷锋档案”。

曾在学校学过基础护理的老吴,退休后搬回社区,就经常义务为居民量血压。后来考虑到社区老年居民居多,他索性把血压计搬出了家门,在巷子里设了4个测量点,定时定点为居民服务。因为他总是戴着医用听筒出现,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听筒达人”。而他的加入,也使银山门社区的活雷锋档案记录的好人人数超过一百。

翻开这本活雷锋档案,感受到的是老城区质朴的民风。提起社区居民孙春鹏,大伙儿直竖大拇指。2005年,妻子因病去世后,他既当爹又当妈,独自抚养儿子,难能可贵的是,次年下岗后,他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热情,积极加入当时刚组建不久的志愿者服务队,哪家的水龙头坏了、灯不亮了、下水道不通了,“找他,一找一个准。”社区负责人陈君介绍,前年除夕,因天气寒冷,不少居民家的水管冻裂,孙春鹏那天可忙坏了,年夜饭也没来得及为儿子准备。“自己家一大堆事没做,但看到邻居安安稳稳过年,心里也高兴。”老孙的高兴来得很朴实。正如档案里的评语,“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坚持数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精神难能可贵。”2009年3月5日,孙春鹏被评为社区“活雷锋”。

孝贤之星卜素兰侍奉独居邻居卢润莲老人的故事,也被收入了活雷锋档案。左邻右舍这样评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她和老伴、儿子、媳妇,每天要往老太太家跑六七趟,照顾老人饮食起居。”1974年卜素兰嫁到魏同兴巷33号,和卢润莲成了邻居,照顾老人从那时候开始。近十多年,随着卢润莲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卜素兰的照顾也更加周到,端茶烧饭、洗衣浆被,无微不至,胜似亲生女儿。老人经常念叨:“我没有女儿,但素兰待我比女儿还亲,菜粥、烂面、饺子、杂烩,只要我想吃的嚼得动的,她都会给我做。”2004年夏天,老人收衣服不慎跌倒,听到呼救声的卜素兰迅速赶来。见老人眼部摔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卜素兰立刻找来儿子,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跑。此后,每次上医院换药,卜素兰都陪在老人身边,丝毫不敢大意。

活雷锋释放正能量,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活雷锋档案也越记越厚。陈君介绍,活雷锋档案2001年开始建档,截至目前已收录100位活雷锋的好人好事,仅今年就已新增2人,累计记录好人好事数千件,“希望通过这个档案,传递正能量,在老城区形成文明风尚。”(朱婕 石玉成 朱佳玮)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耿业宏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