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坚守那一份感恩的心

发布时间:2015-03-02 00:1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他,曾经遭遇不幸,家庭困难;他,凭借自己的双手,一步步走出贫困;他,感恩社会,帮扶贫困大学生……他是“感动镇江十大人物”候选人杨荣利,这个春节,他和往常一样,早起爬山,经营着自家的杂货店,和家人团圆一起过年。昨天中午,他和他资助的大学生桑旦顿珠一起,在市区的饭店里吃了一顿属于他们的新年团圆饭。

尽管室外雨雪纷飞,但在饭店的包厢里,温暖和感动却足以融化这个寒冷的天。在江科大读大一的西藏小伙儿桑旦顿珠刚刚放寒假归来,在学校安顿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带着家乡的牛肉干和青稞酒,来看望镇江的“爸爸妈妈”杨荣利夫妇,大家一起在饭店吃了一顿团圆饭。“孩子不容易,从家乡坐火车回学校要坐46个小时,还没出正月十五,都算过新年,这就是我们的新年团圆饭了。”杨荣利笑着说。

眼前的杨荣利,头发有些白,但精神很好,一旁的妻子杨爱萍,如果不说,应该没有人看得出是罹患过癌症的人。1997年,杨爱萍不幸查出患有胃癌,家里倾其所有为其治疗,单位、市总工会也给予了很多关怀。就在全家与病魔作斗争时,第二年5月,杨荣利意外出了车祸,右腿严重损伤,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此时更是雪上加霜。尽管如此,杨荣利依旧自力更生,和妻子经营了一家杂货店。杂货店承担了每天为周围邻居送奶的工作,前几天都是妻子去送,杨荣利舍不得妻子辛苦,那么早起来,还要爬很高的楼,但自己的腿伤也没好,便用两张小凳子当成自己的脚,硬是一步一步爬上了七楼送奶……说起过往,杨荣利看得很淡,他觉得,过去的苦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该做些有意义的事。

2012年,经常看到电视上困难群体的感人故事,杨荣利决定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那样和他们有一样经历或正在经历着困难的人。两年多来,杨荣利坚持每月向爱心组织捐款500元,去年9月,杨荣利结对上江科大刚读大一的桑旦顿珠,一见如故,他决定资助这个品学兼优的西藏小伙子。

记者眼前的这个西藏小伙儿很腼腆,他告诉记者,今年20岁,在江科大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父母都是农民。能遇到杨荣利,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英语课有些跟不上,桑旦顿珠在学校并没有打工,而这次寒假回家,他在工地里打工挣了3000多元,每年6000元左右的学校费用,对桑旦顿珠来说并不那么轻松,“叔叔每个月会资助我500元,这样我能静心学习,不用为了打工挣钱而分担精力,我真的很感恩。”桑旦顿珠话不多,但每说一句,话语中都充满着感激。

桑旦顿珠说,自己到了镇江,只在去年国庆和西藏老乡们去过一次金山,其他地方还没好好逛过。杨荣利表示以后一定会带他走遍镇江的其他景点。对于眼前这个孩子的感恩,杨荣利淡淡地说,自己做这些,没有想那么多,只希望能回报社会,“不为换来多少感动,只为坚守一份感恩的心。”(记者 曾海蓉)

(短评)

                             感动坚强,传递能量

                              

两张凳子当做脚,爬上七楼送奶……这是杨荣利的坚强;即便是在受伤期间,依然自力更生,这是杨荣利的人生态度。杨荣利最终走出了贫困,亦让我们深信,暴风骤雨后,终有明媚晴朗天,只要不放弃,只要始终在努力。

大家都是凡人,有时,爱与慈善的付出,亦只能是微薄之力。但恰是社会的这些许温暖和关怀,却助力杨荣利度过最艰难的岁月,从而让他和妻子有了重新启程、走出贫困的基础。于是,我们更加相信,爱与慈善的付出,哪怕再微薄,亦是大价值。

杨荣利献爱心,于他个人,是感恩;于社会,却是爱与慈善的传递,且是一种正向的放大传递。于是,涓涓细流,终成大河,终成大爱镇江!(曾海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