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舆情

说好事讲大事谈美事 正能量让“最美扬中”唱响网络

发布时间:2015-02-09 10:2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报业网讯 最近,记者到扬中采访,听到这样一个情况:以前,家长里短、鸡毛蒜皮是本地论坛的重要话题,然而扬中的网络论坛话题却向着“高大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网络就像一个大花园,只有栽花种树,才能绿意盎然,通过举办新时期扬中精神大讨论、道德模范网络评选、公益活动网络行,我们加强网络议题设置,讲好‘扬中故事’,掌握了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扬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继兰说。

  凝心:提炼“新时期扬中精神”

  2014年是扬中撤县设市20周年,扬中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新时期扬中精神大讨论。

  “提炼完善扬中精神,讲好‘扬中故事’,有利于提振士气、激发斗志,凝聚建设‘最美扬中’的合力”,扬中市委书记孙乾贵说。扬中市委宣传部在当地主要论坛开设扬中精神大讨论网络版,短短一个多月内,专题网页点击率达1万多次。最终,经过各界讨论、网友提名、群众投票,新时期扬中精神表述为“上善若水,自强不息”。

  “去年下半年,扬中网络上最热闹的事情就是扬中精神,讨论非常热烈,帖子一个跟着一个,连绵不绝,直到今天还在讨论。”扬中市网信办负责人说,为配合这一讨论,扬中还在网络陆续推出“撤县设市20年,说说你心中的扬中骄傲”、“‘百姓笑脸’征集大赛”等主题活动,网友或者贴出自己的账单,或者贴出反映社会巨变的家庭照片,“可以说,去年的扬中网络温情脉脉,温馨而美好。”

  树人:评选道德模范

  2014年是扬中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的评选和颁奖之年。借助网络,扬中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道德旋风”。为放大道德模范评选的正能量,2014年1月,扬中市委宣传部在网上推出“寻找身边好人”大型主题活动,号召网民点赞身边的好人好事。

  “今天发现201公交司机很热情,一位老奶奶忘记带公交卡,司机笑眯眯地帮她垫了2元钱,感觉好温馨。”去年1月6日,网友“花花猪”为公交司机潘榴红发的点赞帖,短期内获得4752人次浏览,220个跟帖。

  这样的点赞帖,成为2014年扬中论坛的一道独特风景。在网友的热心推荐下,1589位扬中好人脱颖而出,其中8人成为扬中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发现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网络投票”“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网络直播”……从年初到年尾,网民的眼球始终被锁定在正能量的“扬中故事”上,仅11月26日至12月3日的网络投票中,就有6.7万名网友参与。颁奖视频被挂到网上后,日均点击量达231次。

  扬善:置顶网络公益

  今年1月28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三,扬中市公安局女子特勤中队组织市特教中心的32个孩子来到渡江文化园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去年2月,扬中市文明办在网上推出“同一片蓝天——关爱特教中心的孩子们”主题网帖,网帖发出后,相继有312位网友自发加入,风靡2014年扬中网络的“每周三去哪儿”公益活动就此诞生。与此类似,去年5月15日,扬中市文明委以“立德树人,善行江洲”为主题,向全市网友征集公益宣传点子。短时间内,600多名网友贡献了200多个点子。公益骑行,由1200多名网友组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方阵,在市区骑行15公里。“一双球鞋的暴走”,通过组织暴走活动为山区贫困孩子募集35.49万元,球鞋6000双。

  受此启发,“暖冬行动——关怀敬老院老人”“1元爱心年夜饭”“我陪父母看大戏”等活动相继在网络推出,不断“置顶”的网络公益活动,吸引了扬中网民的眼球。“说好事,讲大事,谈美事,2014年的扬中网络,不仅舆情平稳,而且正能量满满”,王继兰说。

  本报通讯员顾永生唐玲

  本报记者董超标刘庆传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