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籍雕塑家为雷锋街塑雷锋像

发布时间:2015-01-08 04: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新年伊始,定居上海的镇江籍雕塑家解建陵女士,将亲手制作的泥质雷锋像雕塑送到了镇江雷锋街所在的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桃一社区。不过,这尊雕塑要真正摆上雷锋街,还必须翻制成其他材质才行。

年已六旬的解建陵祖籍镇江新区丁岗镇葛村,现定居上海的她从艺四十余年,佳作颇丰。1990年,她曾作为中国专家赴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为总统蒙博托雕像;2006年为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雕像。2013年,她还荣获“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

对家乡很有感情的解建陵于2012年在镇成立工作室。一次在陪同友人走到雷锋街时,得知雷锋街上日常有雷锋茶可饮,有雷锋报、雷锋书可看,有雷锋扇、雷锋伞可用,有雷锋歌可听,还有许多的好人好事,促使她萌生了为雷锋街塑一尊雷锋像的想法。随后,解建陵动手创作,在今年初完成了这尊60厘米高的雷锋胸像(见图 解建陵 提供)。

不过,这尊泥质塑像还不能真正“上街”,解建陵认为至少得是铜像或玻璃钢塑像,“这些材质不易损坏,经得起风吹雨打”,而翻制塑像所需的5万元经费至今无着落。解建陵希望能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翻制成功,让这条周边常年活跃着十多支、由一百多名党员和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的雷锋街更加名副其实。(庄萌 朱秋霞)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耿业宏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