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志愿者“学雷锋”低调朴实
不搞仪式 没有领导讲话

发布时间:2013-03-04 10: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雷锋活动,怎连个仪式都没有?”3月2日早晨,一群小红帽利利索索把“义务体检”“农资推广”“家电维修”“税法咨询”等服务点摆好,就和来往的人群互动上了。三言两语,群众就明白“是学雷锋搞便民服务的”。但是也产生了疑惑,怎么一上来不搞仪式就“裸奔”啦?

没有横幅,也没有领导

对于这个问号,笔者联系到这个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当地文明办和团委,得到的答案是,“我们的考虑是:不搞雷锋秀,不拉横幅,不搞仪式,没有领导讲话,一心一意在幕后做好协调,让‘雷锋’低调地去服务群众。”

志愿者服务一开场,广场上响起来的是公益活动“麦田计划”的音乐。

在现场,记者问参与服务活动群众的感受,一些年轻人纷纷伸出拇指,“赞一个,今年的‘雷锋’很朴实!”

一些有阅历的群众还打开话匣子:“我见过很多此类活动,那场面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但看个热闹,也就拉倒了。还是这样好,实实在在的,我们也感觉亲切。”

就怕站场子,不怕撸袖子

“今天降温,丫头,你穿的不多,不冷么,清明还冻小鬼呐?”在服务点上测血糖的市民陆贵平,忍不住关心起给自己扎针的小姑娘。

“一点也不冷,从刚才到现在测了70多个血糖,忙得都出汗啦。”姑娘扎完针迅速给陆贵平按上棉签:“叔叔,你去旁边把血压也测一下吧,中老年人要多注意注意自己的血压。衣服脱半边就好,小心着凉。”

采访这个小姑娘,她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不怕撸袖子,就怕站场子。”“以前也参加过一些活动,仪式和讲话就费半天,光站着反而冷,也无聊。像这样给多一些时间让我们忙碌起来,挺好。”

问她名字,她俏皮地指着自己的帽子,叫我“小红帽”。

你们不马虎,我也给点力

在活动现场,“雷锋”低调和忙碌,让群众也跟着活跃起来。

扬中市新华书店在此次集中服务活动中,设立了一个图书义卖的服务点。书店志愿者小燕,向驻足翻看的市民认真推介着每一本图书。尽管是义务服务活动,但是每一本书的选材,小燕事前在“配菜”上下足了工夫,《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一批极具可读性的杂志整齐排列,家居、美食、旅游等书目也应有尽有。

还有一部分精彩的少儿图书,吸引了许多小孩围着不肯离去。一位董女士的儿子,翻看手里的两本漫画,舍不得放手。看他这么喜欢,志愿者决定自己掏钱把书买下,免费赠送给孩子。孩子的妈妈看到“图书义卖”的牌子,立即掏出自己的钱包:“你们学雷锋不马虎,我要给点力,不能砸了‘义卖’的牌子。”(王志斌 蔡小俊)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原晶晶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