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社区试水“家庭医生”移动平台 可实时与医生在线交流

发布时间:2017-04-19 17:4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朗科社区65岁的居民朱霞萍,昨天一早到社区居委会测量血压,测量后,第一时间将血压状况,连同体检报告上传至自己的健康档案,并向签约的家庭医生、九龙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游斌权请教专业意见。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游斌权的回复:“低盐低脂饮食,适量运动,如一段时间还高,建议药物治疗。”

  朱霞萍所使用的“家庭医生”是一款手机软件,居民通过这样一款软件就等于拥有了一个移动的“家庭医生”平台,可以实时与家庭医生在线交流,掌管自己的健康状况,目前朗科社区试点,首批已吸引60多位居民注册使用。

  居民线上与医生互动 及时掌管个人的身体状况

  65岁的朗科社区居民朱霞萍,患有高血脂,半年一次的血常规检查雷打不动,平时她还勤快跑卫生服务站,求医问药。今年2月,成为“家庭医生”首批试用者后,湖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王海丽以及九龙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医师游斌权与她签约“家庭医生”。从此,朱霞萍生活省心和安心不少。

  朱霞萍告诉记者,她将自己的血糖、血压、血脂值输入“家庭医生”APP的“健康检测”项目,便能够系统化地管理和监测自己身体的变化。同时,上传自己的“健康档案”“、体检报告”“、以往病史”等等,在就诊时,出示手机APP,主治医生对自己的病情一目了然,可以更加全面、准确、高效地做出诊疗判断。平时的小状况,线上问医生,可以得到用药、饮食、锻炼的专业意见。她说,不在身边的子女,也能通过APP实时了解她和老伴的健康状况。

  截止到目前,朗科社区共有60多位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他们每个人可以选择与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全科医生签约或者与九龙医院的一名专家签约,居民凡是有任何关于健康的问题都可以与签约医生沟通。

  健康管理分门别类 家庭医生对症下药

  4月13日一早,苏州工业园区九龙医院的心内科专家游斌权在“家庭医生”门户网站上收到了来自湖东朗科社区居民景利民的一条留言:游主任您好,“我2007年脑栓塞(详见病理报告附件),恢复得很好。现在每天服一片拜阿司匹林肠溶片,最近一个月我改为两天。我请教两个问题:1、是否需要继续服药,如果需要剂量多少?2、体检时是否需要做一些针对性的检查?”游斌权在看完他的病理报告后,结合他的年龄、身高、体重、血压、血脂等一些基础信息过后,给出了建议:需要继续服药,最好下半年来做“一次检查,阿司匹林继续每天一片。”

  目前,游斌权管理着景利民等68位朗科社区居民的健康,游斌权根据病情,将他们分门别类,“这样系统会快速地筛选病患,方便慢病管理。”游斌权说,最好的健康管理,是居民、社区、医生联动完成的,健康档案由居民自己完善和维护,居委会帮助和协调,家庭医生提供答疑解惑,开展线下的讲座和义诊,从某种意义上说,实现了病患的分流和提高了医生的效率,也节约了病患的时间。

  精准服务慢病管理 弥补社区医疗资源“短腿”

  朗科社区书记谭利莉坦言,社区老龄化程度高,但缺乏医疗支持,除了每周定期有一位退休居民在社区为居民义务测量血压,就很少能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她说,如果定期能有义诊,专业科室轮流到社区义诊就再好不过了。但一个卫生服务站的3名全科医生,需要服务8个社区,2万多户籍人口,精细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谈何容易。

  在用上“家庭医生”APP后,家庭医生团队不仅线上服务,还会定期到社区,教老年居民使用“家庭医生”软件,指导他们做好自己的健康数据检测。(来源:苏州市工业园区政府网)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