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江北新区推出1500套“人才房” 产权六成归人才

发布时间:2017-03-23 16: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子晚报网讯(记者 黄建国 韩飞)逃离北上广?高房价逼走人才?南京市政府将出台包括人才共有产权房、《人才安居保障办法》等在内的系列保障政策,向高房价对人才的“倒逼”说不!

    先看看在宁

    打拼的他们

    买不起学区房,他选择离开

    30岁的小刘是山东人,毕业于国内一所知名理工大学,目前在南京从事软件开发工作。5年前,小刘因高房价“逃离”北京,带着积蓄来南京寻找工作机会,并在父母的资助下凑够了首付,在南京桥北买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去年下半年,刚刚成为爸爸的他却选择第二次“逃离”,这次目的地是自己的家乡山东潍坊。

    谈到离开的原因,小刘表示:“有了孩子之后,我和妻子希望换个学区房,但以目前我们家每月2万元的收入,加上房贷,这个愿望实现比较难。此外,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而我们暂时也没能力接父母到南京居住,总感觉把父母留在老家于心不忍,所以还是决定带着孩子回家乡生活。”因为工作经验丰富,小刘今年2月份成功在家乡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收入和现在相当。对于离开南京这一决定,小刘的妻子告诉记者:“好不容易在南京安了家,突然要搬去一个三线城市,我起初强烈反对,但是考虑到孩子的学区房,我只好妥协。” 目前,小刘和妻子已在家乡看中了一套地理位置较好的房子,正计划把南京的房子出售后全家搬走,他们的决定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

    为了发展机会,他选择留下

    小刘选择了离开,而同样从事软件开发的小林则选择留下,因为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南京,这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小林的老家在连云港,毕业五年来,虽然握着20万左右的年薪,但还是租房一族。谈到为何迟迟不买房,小林笑得有些尴尬:“刚开始希望靠自己实力买房,不忍心增加父母压力,后来觉得好地段房价涨得太快,想等房价降下来再买。再后来发现首付已经不太够买原先看中的房子了,现在决定等公司的员工福利房。”当记者问小林有没有想过回家乡工作,小林毫不犹豫地摇了摇头。他说:“我对目前的工作和薪水比较满意,回到家乡肯定不能拿这么多。而且过几年我肯定挣得更多,虽然现在买房困难,但肯定是在南京安家的。”

    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到机会更多的北上广闯一闯,小林表示:“南京房价还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北上广生活成本太高了,去那里买房肯定无望。”所以,他觉得留在南京比较务实一些。

    南京能不能留得住人才?

    政府层面放大招:

    南京江北新区推出1500套“人才房”

    南京江北新区1500套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最近获批,预计2019年建成投用。这是我省首个专为人才提供的共有产权房项目,这一利好消息被认为是南京为吸引人才放出的一个大招。

    根据南京市政府批复,这些人才安居房产权四成归政府,六成归人才,3年后可上市交易。据介绍,这批人才共有产权房房型面积从12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上市交易溢价收益部分六成归人才,四成归政府。人才在江北新区每工作一年,政府将上述收益的5%-10%奖给人才。若房价下跌,政府以原值购回六成产权。

    南京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将出台《人才安居保障办法》,主城六区将实施统一的人才安居办法,构建“购、租、补”三位一体人才安居体系,其余五区也将推出人才安居项目,共有产权房即是其中之一。

    统计数据也看好:

    南京对人才的吸引力,江苏居首

    记者就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流向,采访了南京的一些高校。

    以南京大学为例,根据中国最顶尖的高校联盟九校联盟(简称C9)公布的最新《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南京大学2016届毕业学生实际共有8065名毕业生就业,其中本科毕业生 3329 人(占 41.28%),硕士研究生 3696 人(占 45.83%),博士研究生 1040 人(占 12.89%)。南京大学 2016 届毕业生在东部地区就业 4441 人,占 87.40%;在中部地区 就业 379 人,占 7.46%;在西部地区就业 261 人,占 5.14%。南京大学 2016 届、2015届、2014届毕业生,在江苏省就业的分别占49.40%、56.8%、55.1%。

    据统计,南京大学2016届本科生平均年薪为10.24 万元,研究生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0.99 万元,南京2017年1月新房均价为20305元/m2。由此看来,应届高校毕业生如果靠自己能力在南京购房,仍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尽管如此,南京对人才的吸引力,在江苏各城市中仍居首位。根据《江苏省各地区大学生吸引力报告(2015年度)》, 2015年最具吸引力的是南京,吸纳的毕业生数量最多,为68582人。其次是苏州,为47511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每年吸纳的应届毕业生人数都在6万人以上。此前南京出台的对高校毕业生发放一定租房补贴的政策,也对吸引外地毕业生来宁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猎头顾问这样说:

    南京房价尚未对人才去留产生决定性影响

    窦晨倩曾担任锐仕方达人力资源公司的猎头顾问,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近几年由于北上广房价压力较大,吸引不少外地名校毕业的学生选择到南京求职就业。不过对于一些高端人才,南京吸引力还有待加强,在薪资上与北京上海的差距还较大。

    谈到南京目前房价会不会对人才去留产生决定性影响,她表示,根据公司近几年的招聘情况,这两年南京房价确实抬高了人才进入的门槛,但一些名校毕业生首要考虑的还是工作环境和薪资。而对于高端人才而言,南京房价还不构成门槛,因为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发展机会。

    专家支招

    均质化和流动性 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昨天,在南京仙林大学城读大四的小张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和他的大多数同学还是希望毕业后能在大城市找到工作。他说,作为中国最为现代化最为发达的大城市代表,北上广聚集的资本、财富、资源最为密集,就业机会多,薪资优势明显,发展空间无限,城市配套完备,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首选之地,当然,高房价和空气污染也让一部分人觉得高不可攀和望而却步。但总体而言,大城市的吸引力大于离心力。

    南京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又如何避免重走北上广人口爆发、交通拥堵等城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许铁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均质化和流动性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和人才发展瓶颈的关键。

    许铁兵举例说,在上世纪70-80年代,欧洲巴黎地区和伦敦地区人口暴增,产生了住房、交通、治安等众多社会问题,后来这些城市大力发展周边城市,提升就业环境、医疗和教育水平,化解了矛盾。现在,中国长三角地区城市中,上海聚集了最多的人才和优质资源,同时也面临着大城市病和发展瓶颈。南京现在正在着力打造江北新区、河西新城、仙林等副城市中心,可谓未雨绸缪。南京离上海较近,应该提升城市质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及研发中心入驻,带动长三角优质资源的合理流动。

    此外,许铁兵还认为,作为省会城市,南京不仅要着眼于提升改善自身城市环境,为自己吸引人才,还应该带动长江北岸几个城市共同发展,利用教育资源和靠近上海的优势,为整个江苏引入人才,留住人才。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