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今年四川省计划16个贫困县摘帽 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17-03-17 10:3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今年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同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2016年,四川的脱贫攻坚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2017年,四川的脱贫攻坚有哪些安排和目标?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义表示,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四大片区”,2017年计划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年

脱贫攻坚主战场农民住上好房子、过起好日子

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是四川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2016年,“四大片区”的不少农民住上了新房。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实施彝家新寨建设250个村,住房建设21250户,其中在建9595户,建成11655户。藏区新居计划建设2万户,已开工1.99万户,开工率99.7%;竣工1.56万户,竣工率78.1%。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脱贫攻坚中,累计建成巴山新居2659个、乌蒙新村427个。2016年新改建“四大片区”农村公路5.09万公里、干线公路4528公里。

“2016年,四川的扶贫资金、项目、资源聚焦‘四大片区’。今年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同时适当增加片区外投入比例。”唐义说,四川将持续用力推进“四大片区”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17条政策措施年度计划。

“农民夜校”是2017年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之一。

农民在夜校能学到什么,夜校怎样帮助农民脱贫?夜校将实施差异化授课。贫困村夜校的课程将是针对性强的脱贫培训,传授就业技能、养殖技巧,也可以讲授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

据悉,2016年,四川举办农民夜校23802所,引导贫困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目前,四川将“农民夜校”的开办扩大到所有村。

2017年

防止“数字脱贫” 扶贫暗访抽查成常态

在脱贫攻坚中,如何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唐义说,2017年,四川会实施最严格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制度,防止搞扶贫政绩工程。同时,《四川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也已经出台,将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巡查。以后,扶贫暗访将变成一种常态。

据悉,督查工作包括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综合督查原则上每年3次。专项督查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巡查的重点问题包括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还有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贫困识别和退出严重失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以及违反贫困县党政正职领导稳定纪律要求和贫困县约束机制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