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匠心筑牢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7-03-15 15:5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对实体经济的表述多次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实体经济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实体经济也面临着诸多困境。发扬“工匠精神”,用工匠破突破现状、追求卓越之心来提升实体经济质态,无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

  时代呼唤“匠心”。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平庸时代”,缺乏心潮澎湃的亮点,中国经济虽继续领跑,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也是举步维艰。在社会各行各业已经意识到经济发展缺少守正出新和勇攀高峰精神的时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提“工匠精神”,明确“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无疑是顺应时代呼唤和发展规律的重要昭示,倡导沉下心来,创新实干,用“匠心”助推实体经济实现新一轮“质”的飞跃。

  守正出新是“匠心”的活力所在。“出新”是遵循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接力续航的新动能,更是“匠心”的活力所在。当前创新同样面临原创力不强、创新品质不高等问题,急需“匠心独运”的精巧心思来延伸创新思维,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形成新的创新格局。这几年,江苏省把实体经济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潜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基地,就是有益的尝试。

  质量为王是“匠心”的价值追求。质量是产品本身最核心的竞争力,“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对于向中高端迈进的“中国制造”而言,“质量”二字更是重过千钧。作为全国第二经济大省,江苏从“数量追赶型”努力向“质量提升型”发展模式转型,其核心就是千方百计突破“质量关”。清华大学70多岁的颜永年教授,退休后带着他的团队在昆山机器人产业园主攻金属3D打印,带着“匠心”践行他的“中国智造梦”,只为生产出凡卓越的产品。在新一轮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中,迫切需要用“匠心”认真对待,用“匠心”为发展筑牢根基(菉葭苍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盛林娟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