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活“组合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3-11 20:1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发出了“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号令。脱贫攻坚,要“身入”更要“心入”。在2020年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肩负着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殷殷嘱托,满载着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热切期盼,要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既要有深入农村进入农家了解实情、摸清底数,脚上沾满泥巴、住在农家的炕头上的“身入”,更要有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心里面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脱贫绝不罢休的“心入”。只有“身入”和“心入”有机结合好了,扶贫脱贫工作才不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脱贫攻坚,要“实干”更要“巧干”。习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扶贫开发关键是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实干加巧干,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扶贫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想在既定时间完成既定任务,既需要带着感情下基层、俯下身子访民情、沉下心来办实事的“实干”,更需要找准病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巧干”。老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找准“贫”根是关键。只有找准“病根”,扶贫脱贫工作才不会是“隔靴搔痒”,只有实施靶向治疗、精准扶贫,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才能更好更快的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要想打赢脱贫扶贫攻坚战,一方面需要送政策、送资金、送温暖“输血”式扶贫,另一方面更需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通过为贫困地区送科技、送项目、送理念,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培养特色产业、提高自我“造血”发展能力来彻底解决贫困“终极决战”问题。(赵万满)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盛林娟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