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镇江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
市民发现违规线索,可拨打962110举报

发布时间:2017-02-13 02:2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为规范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城乡环境卫生,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日前,市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局、食药监局、教育局五部门联合采取措施,对市区范围内全面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和处置。

据了解,此次集中收运的餐厨废弃物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其中废弃食用油脂是指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区域为京口区、润州区、镇江新区和丹徒区。

实行集中收运后,市区餐厨废弃物由获得行政许可的收运、处置单位进行统一收运和处置。未经许可的收运、处置单位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运、处置活动。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个人)进行收运和处置。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与依法取得行政许可的收运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如实统计并向所在地城管部门报备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和收运协议,将餐厨废弃物放入由收运单位提供的专用收集容器,按约定的时间将专用收集容器放置到指定地点,交收运单位统一收运。

为了便于集中收运,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不得将玻璃、废纸、塑料及其他生活垃圾混入餐厨废弃物;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垃圾混倒以及排入管道、河道、公共厕所、公共场所等区域。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未依法向市、区城管局备案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的,由市、区城管局责令其备案;拒不备案的,可以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依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区城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未使用符合标准的收集容器存放餐厨废弃物;未将餐厨废弃物与非餐厨废弃物分类存放; 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和公共厕所;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不符合规定的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运输、处置。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违反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规定的行为,市民可拨打城管热线962110进行举报。(戴勇 茂强 范海罡)

新闻链接

“生物处理”变餐厨废弃物为宝 探访我市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

  

 

 

金山网讯 市区餐馆、食堂泔水桶里的菜皮剩饭、鱼刺、鸡骨及煎炸老油等,被集中收运到定点、定时前来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上。在位于禹山路的市水业总公司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里,这些餐厨废弃物将与城市生活污泥亲密接触,进行一次完全的“生物处理”,最终变成生物柴油、天然气、生物碳土等有用的资源。2014年8月,我市正式成为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经过市住建局两年多的基础建设和试运行,目前市区平均每天向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送去35吨餐厨废弃物和80吨生活污泥。

花园式环保“实验”厂区

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就在京口污水处理厂内。昨天下午,暖暖的阳光下,眼前是一盆盆常绿花木,九曲回廊下流水潺潺。“这些花木用的土是我们正在试制配比的生物碳土。而水呢,则是城市生活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变成的中水。”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副总经理张有仓说。

再往里走,地磅、卸料车间、厌氧消化罐、热水解车间、太阳能干化车间……按照生物处理步骤,记者沿线参观。除了入口处的卸料车间旁能感受到一点点臭味,其他工序因全封闭处理,几乎闻不到异味。

据陈恒宝介绍,我市是全国唯一一家将餐厨废弃物与生活污水协同处理的试点城市,因此不仅厂区“叠加”、工艺“叠加”,经济效益也显现出叠加效应。原先,市区日均120吨生活污泥均送往谏壁电厂焚烧,每吨焚烧费用150元;工艺优化后,市区日均80吨生活污泥进入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可获补贴1.2万元。

按照目前每天35吨的餐厨废弃物收运量,基本可满足整个生物处理系统自身供热需要。经测算,一旦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45吨时,净化提纯后的天然气就可向城市燃气管网供气,每立方米售价暂定2元左右。而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100吨时,每天可向城市燃气管网供应3000立方米天然气。

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的最终产品沼渣,可用于绿化营养土及土壤改良。现下,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每天可产20吨沼渣废料,经过消化干燥后变成的营养土已经运用于城市绿化;今年起,征润洲污水处理厂所在的300亩沙地也将逐步用这些营养土进行土壤改良。在更远的将来,营养土还能进入花卉苗木市场。按市价,营养土目前售价为500元/吨。

更看重环境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我市餐厨废弃物一直没有明朗的去处,除大部分与生活垃圾一起进入垃圾填埋场外,有的泔水被人收走运往养殖场喂猪,少部分煎炸老油被加工成毛油,成为地沟油。如何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

我市入选“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后,市住建局牵头明确了“协同处理”的路径。

从工艺流程看,有机质含量高、盐分高的餐厨废弃物,与有机质含量低、盐分低的生活污泥,二者混合后互为中和、共同厌氧消化;从项目选址看,另择新址须做环评,不可避免产生“邻避效应”,而现在在京口污水处理厂的预留地块新建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集约了土地,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我市对餐厨废弃物、生活污泥协同处理的独特工艺,也得到了国内业界的肯定。近日,住建部城建司巡视员、国内餐厨垃圾处置首席专家张悦来镇调研时,特别点赞镇江的做法。翟进 摄影 孙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