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吴金书:建议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发布时间:2017-02-12 17:0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电商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农村这块明显较弱,发展的潜力也很大。当前较为突出的问题是:一是农村居民认知度还不够。农民习惯于当面交易和实体店购买模式,对“网购”还比较陌生,存在一定的不信任感。这也与年轻一代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有关。二是农村物流网络不发达。目前国内主要的快递企业如顺丰、“四通一达”等的营业网点一般只建到城区和重点乡镇,而不少乡镇目前还没有设点。中国邮政EMS虽然可以送到镇村,但收费太高让人难以接受。三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从销售来看,需要农民(卖家)精通电子商务技术,又要有农业和食品安全知识。并能及时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从网购来讲,农村地区的电脑还不普及,懂得网购交易的人更少。 为此建议:

    1.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宽带接入能力基本实现4M以上接入。要在广大农村建设更多的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点,完善物流、仓储等服务设施,提供代运营、策划、摄影、培训、店面、快递等各类综合服务,方便农村电商的交易。同时要充分利用我市有线电视网络和宽带已实现市区、乡镇光纤全覆盖的有利条件,加快实现4G无线网络的全覆盖,为农村电商提供便利。

    2.加强物流网络建设。一方面,要支持鼓励知名快递企业在我市广大农村设置更多的网点。另一方面,要利用我市从事运输、配送的企业在农村设立更多的服务和配载点,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氛围。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宣传引导力度,提升政策的知晓度。挖掘一批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树立一批网商典型样板。要积极发挥电子商务协会的作用,引领农村电商的发展。

来源:镇江市政协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