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蔡文龙:建议建立对因病致贫家庭生活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7-02-12 17: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润州区现有低保对象3921户,其中因病致贫1167户,占低保对象的30%,其中因病救助占比达到90%以上。不难发现,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力度,让大病医保为贫困家庭托底。当前,全市已基本实现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但主要着眼于满足基本医疗需求,很大一部分用药、治疗费用不在报销范围。近年来,大病医保逐步扩展,发挥了重要的二次报销作用。但报销的比例和用药范围仍不够高,不能满足病患的用药需求。进一步拓宽大病医保覆盖的医疗行为,以及进一步提升二次报销比例,是政府首先要考虑的解决办法。

    二、呼唤慈善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更加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体。财政毕竟是有限的,无论是夯实社保还是加强基层医疗资源,都需要与其他民生支出取得平衡和妥协。相对而言,社会资源则更加充裕。辖区慈善总会长期以来聚集社会资源开展医疗扶贫,做了许多雪中送炭的大好事,但由于人手有限,精力有限,方式方法有限,在扶贫脱贫上还需进一步深化。

    三、做好对因病致贫人口的精准扶贫需要各级政府及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对因病致贫家庭制定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从政策层面、社会层面提供扶贫支持,同时提高居民的定期体检意识、避免过度医疗意识,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做好前期预防工作的重要手段。

来源:镇江市政协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