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一根网线,让他坐着轮椅再次起航

发布时间:2017-01-19 19:3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历史老师,一次意外造成的双下肢瘫痪,让他的梦想仿佛如风中的流云般消失了;曾经,他颓废消沉过,有将近8年的时间几乎和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不过,最终他还是勇敢地面对了生活的不幸,靠着一根网线,从“一无所有”起步,在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上勇往直前,追逐梦想。

    意外,风华少年梦想折戟

    韦富俊的家是一幢灰色水泥外墙的两层小楼,推开门,一位50多岁的中年人赶紧站起来打招呼,而另一位坐在电脑前戴着眼镜的瘦弱青年也向我们微笑示意。50多岁的中年人是韦富俊的叔叔韦华春,那位瘦弱的青年就是我们这次想要采访的主人公——韦富俊。

    “从几乎是废人一个到现在能自食其力,我很满意了。”韦富俊一开口,嗓音清亮,透着满满的自信。不过,几年之前,他却完全不是这样的。

    出生于1986年的韦富俊本该和绝大多数80后一样,上大学、找工作、结婚生子,但是他的人生轨迹在2003年改变了。当时即将参加高考的韦富俊不慎从高处摔下,脊椎损伤造成双下肢瘫痪。“我从小最喜欢的课程是历史,梦想就是当一名历史老师,到高三时,成绩一直都还不错。可是当我清醒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一直以来的梦想破灭了。”

    在家躺了将近两年,韦富俊说,他的心情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绝望。

    2005年,为了更好地照顾韦富俊,韦家从原先居住的房子里搬了出来。“原来住的房子在四楼,只有30多平方米,现在的房子是在老宅上翻建的,村委会很照顾我们,盖房子时帮了不少忙,钱是叔叔姑姑们资助的。”韦富俊说。

    搬到韦家园,韦富俊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一台电脑。不过,这台电脑在很长时间里除了让韦富俊沉迷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善。“有七八年的时间,我几乎断了和外界的一切联系,以前的同学朋友全部不来往了。”

    蝶变,走出阴霾再次起航

    难道就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年龄渐长,夜深人静的时候,韦富俊有时也会思索这个问题。“像我这样的情况,出去工作是不可能了,我学过PS,学过3DMAX制作,可是却因为残疾的原因,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转机出现在2011年。韦富俊的叔叔韦华春做机电贸易,到了2011年的时候,叔叔的生意也遇到了点麻烦。“我年纪大了,不懂电脑,也不懂网络,往往有货源时找不到客户,有客户了又找不到货源。”韦华春说,一开始,他只是偶尔来找韦富俊帮帮忙,几次下来,他发现这个侄子很靠谱。“安排给他的事都能做好,在网上找货源,他会多方验证,从来没有出过差错,我自己之前还有过好几次上当受骗、买到假货的经历呢,他一次都没有。”从此,叔侄俩开始了合作之路。

    “2011年的时候,公司全年的营业额只有100多万元,到2016年,全年的营业额做到了400多万元,这其中,绝大多数订单都是在网上完成的。”韦华春说,公司虽然不大,经营的产品种类却达到2000多种,这么多种产品的特点、报价,有时他自己都弄不清楚,韦富俊却处理得井井有条,几乎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一个是他比较聪明,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比一般人更用心。”韦华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在他们的客户有意大利的,有西班牙的,也有秘鲁的,彼此之间的邮件往来往往都是用英文,韦富俊原先的英文水平并不足以应付,所以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会背几个英语单词,读两页英文书。

    政策,助力残疾朋友圆梦

    “在自食其力之前,我每个月有一定的补贴,不过,人既然活着,就要追求更好的生活。”韦富俊说,这些年,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从家中盖房村委会不遗余力帮忙,到逢年过节爱心人士的关怀,再到政府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些扶持政策。

    “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追逐梦想,所以我现在要求自己,每隔一小时,扶着助行器站五分钟,防止双腿肌肉萎缩甚至冻伤,周末的时候,也会滑着轮椅去南山绿道‘跑’上一圈。”现在的韦富俊有了新的梦想,也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现在有了存款,听说残疾人也可以开车了,想买辆车,能够走得更远些,看到更多的世界。以后还想买套电梯房……”关于他和叔叔一起经营的公司,他也有自己的想法:“把生意再做大一些,做到更多的国家去。”

    在镇江,像韦富俊这样勇敢追梦的残疾朋友还有不少。“残疾人小康是我们整个社会全民小康的一个基础。这几年,党和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比如说残疾人补贴政策、免费培训政策。而为了扶持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残疾人的充分就业、体面就业,我市也出台了残疾人创业扶持办法,对残疾人自主创业、残疾人创业基地进行补贴,对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 朱秋霞 张明)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跃巍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