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让亿万家庭成为中国人梦想启航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12月12日新华网)

    中国文化以家庭为主,是以家为单位的经济体并充当社会角色。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家庭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无疑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众所周知,家庭是社会中最古老、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是我们每个人最熟悉的地方,在这里有我们亲爱的家人,家人们平等相处,相互关爱。家庭作为社会最基本和最持续的单元,承担着抚育幼儿,帮助青少年走向社会,关照、赡养老人的重要职能,家庭建设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因此,作为家长,不仅要注重幼年子女的人格健康,还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教育成年子女遵纪守法、廉洁为公。作为子女,要善与父母相沟通,做到孝敬父母、爱老、尊老、养老和敬老。只有这样,家庭成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以及良好家风的倡导、家庭生活方式的选择上,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和坐标。

    “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组织,只有家庭与社会建立起良性的互动关系,才可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没有家庭的和谐,整个社会的和谐就无从谈起。因此,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中,不仅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宣传、妇联等相关部门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大力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道德规范,引导家庭成员培树互爱、诚信、宽容、勤俭、和睦家庭文明新风,着力构建各方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建设工作生动局面。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孔子曰:“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可见,在孔子的理念中,家与国是不可分的,只有稳定的家庭才能构成安定的社会、富强的国家,才能促进国家的繁荣与稳定。因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从这个意义上讲,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而引导公众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安居乐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价值美德,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金羊网文/安子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安子州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