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聚焦党代会:鼓励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6-11-24 16:5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委书记李强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紧扣关键词“创新”、“富民”,并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报告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这对于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中国是劳动力资源大国,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就业带动、保留地权和渐进落户。目前,经过进城务工的磨炼和自我积累,“五有”农民工,就是有点技能、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意识、有点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已经越来越多。同时,从近几年来春节后农民工量大的城市和企业看,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应该说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

    此次党代会聚焦于富民,这是民心所盼,对于“五有”农民工来说,既摆脱了城市就业和招工难的尴尬境地,又让这部分对农村有着深厚情感、有点技能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就近创业,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耽误,两全其美。这部分农民工创业成功,势必会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引领者,开创农村富民新篇章。(袁琳)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