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聚焦党代会:增高“富民”短板,攻克扶贫最后堡垒

发布时间:2016-11-24 10:1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党代会报告提出健全完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也包括动员贫困家庭一起努力。

    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已胜利闭幕。未来五年江苏发展蓝图已绘就,部署已明确。要让蓝图变成现实,唯有把部署变成行动。一切行动都是为了发展,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民生。省强民富,绿水青山,老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都是省党代会的民生课题。“富民”是省党代会报告的高频词。贫困人口是“富民”的短板,是实现全面小康所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小康是一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殷切希望江苏肩负“率先实现小康生活水平、率先实现现代化”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我省在业已解决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绝对贫困的基础上,省党代会报告又将确保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作为新的战斗号角。扶贫标准提高50%,无疑是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又一场硬仗,也是摆在全省各级政府和全体人民面前的军令状。

    攻克扶贫之最后堡垒,需要抓重点。在社会发展链条上,农村从来都是薄弱环节。长期以来,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也决定了城市与农村经济发展状况的巨大差距。贫困人口主要在农村,这是全民皆知的事实。今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对江苏省扶贫工作作出批示,指出扶贫的重点任务在农村、在苏北。笔者老家在苏北农村,小时候笔者家庭就是贫困家庭。现在老家邻居中有些老弱病残家庭,脱贫真的相当困难。能把苏北农村的贫困户解决,江苏省脱贫工作的主要矛盾便迎刃而解。

    攻克扶贫之最后堡垒,需要精确化。随着脱贫工作的不断进展,贫困户将越来越少。然而,越到最后,越是老大难、越是难以脱贫的贫困户。对这些老大难的非常贫困户,正如党代会报告所要求,需要精准扶贫,精确扶贫。甚至要建立专户档案,根据具体家庭状况,研究“对症下药”的扶贫方案。简单补助钞票扶贫,没有可持续性;行政强制募捐扶贫,更不可取。欲可持续性扶贫,需要在就业路径解决。公共服务就业岗位,如环卫工,交通协警,可优先解决贫困户。防止因病返贫,还需通过大病保险和特殊报销来救济。

    攻克扶贫之最后堡垒,还需精神扶贫。李强书记强调“扶贫济困光荣、脱贫致富光荣”,这要从两方面理解。对扶贫工作来说,“扶贫济困”是一项光荣任务;对于贫困者来说,早日“脱贫致富”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贫穷固然并非可耻,对于家庭特殊困难来说,只是无奈,但也不是光荣。政府扶贫、社会济贫、教育脱贫、就业脱贫、创收脱贫,就是政府、社会、贫困者三方共同努力。党代会报告提出健全完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也包括动员贫困家庭一起努力。(殷禹士) 标签:责任编辑:孔婧、崔欣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禹士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