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环保制度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入佳境
让天蓝水净渐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11-22 00:3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截至11月14日,今年我市空气优良级天数占比达到了73.8%,比2013年首次实行空气环境质量新标准时的61.1%,提升了12.7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4%、较2015年下降12.85%;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由2013年的66.1%上升为2015年的68.2%;太湖水环境治理2014年度考核列流域五市第一,2015年列第二,太湖流域环境区域补偿资金由逆差变为顺差……看似抽象的数字背后,是近年来我市不断坚持的铁腕治污,还有与时俱进的环保制度的创新与改革。

能否做好源头管控,把好环境准入的关口对绿色发展来说十分重要。市环保部门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在执行国家、省环保准入政策的同时,认真实施《镇江市主体功能区环境准入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四个一律”不准上,进一步做好重点开发区域、优化开发区域、适度开发区域和生态平衡区域等不同类型主体功能区的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和管控要求。去年全市不予受理或不同意审批项目环评文件9件,不同意项目试生产13件,如依法对环境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的华科电镀园区进行了限批。

把好源头关,还体现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制定了《镇江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管理办法》,取消建设项目试生产审批,开展建设项目重大变动环评管理改革。而制订出台的《镇江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管理办法》,则进一步完善全市固废网上申报系统为企业提供高效方便的服务,目前全市申报企业数为296家,比去年新增47家。

去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对全市排污单位和工业园区污染防治情况、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清理废除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责令停止建设企业24家,责令停产企业153家,关闭企业56家,排查出违法违规项目4662个,本月底前,完成全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

在把关中,环保部门还严格限制新建、改建、扩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和有色金属等重污染行业项目,编制实施了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和重点区域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关停电镀企业30家、涉汞企业2家,建成电镀行业专业集中区2个,大部分电镀企业实现了集中进园。此外严格实施区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限批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区丁岗团结河进行河道整治时,因施工出现水质超标,该地区被实施了区域限制。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镇江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规定,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处室排污权的取得,实行梯度价格控制,对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新增总量实施有偿使用。今年以来我市23个新建项目实施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共计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约24.8万元。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排污权交易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优化生产力布局,并有利于加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强化环境管理职能的实现。排污权交易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持续的经济刺激,促使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因为不论是出让或购买排污权,都涉及企业的收益,所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就等于降低了成本或增加了收益。(梁和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