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聚焦党代会:以政治清风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6-11-22 14: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蒋卓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宋朝周敦颐《拙赋》云:“上安下顺,风清弊绝”。意为坏事绝迹,社会风气自然也就好了。的确,风气正,才会人心齐;人心齐,方能事业兴。无数事实证明,要向着宏伟目标奋进,迎来前方的辉煌与胜利,就必须要风正心齐、家和人和。否则,风气不正、纲纪废弛,心不在公、各自为利,必然是“一盘散沙”,为自己所羁绊,而难以到达成功彼岸、实现宏伟目标。

    以“两聚一高”引领发展,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亦是如此。特别是,未来五年,新江苏建设可谓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无论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还是“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七更”民生工程,等等,如果没有风清气正、一心为公的政治生态作保证,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的创业环境作支持,从严执纪、严以自律的外部约束作监督,新江苏建设必然难以轻装上阵、快速前行,如期兑现向党中央、向历史、向广大江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而这其中,作为政治生态“塑型器”、政治风气“清洁器”的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无疑担负着十分重要的岗位责任和异常光荣的历史使命。治慵惩腐是干事创业的兴奋剂,作风建设是全面建设的助推器。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五年,新江苏建设这艘大船能不能一路远航,如期乃至提前到达成功彼岸,很关键的一环还在于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没有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挺纪在前,强化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扬起以廉促建、以勤促建之帆。

    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新江苏全面建设任务繁重,而用人、用钱、用物都需要纪检监察全程参与。因此,在新的五年建设开端,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尤须先行一步,善于念好“五字诀”,向着风清弊绝努力,不断鼓大凝心聚力的政治清风,推动新江苏建设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要念好“自”字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强化履职尽责的精神和能力,积极适应江苏建设的新形势。要念好“新”字诀。要善于总结经验得失、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以创新推动监督监察更早、更准、更深、更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要念好“严”字诀。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敢于较真碰硬、触及矛盾,不仅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也要治庸、治懒、治慢,对违法违纪零容忍,以纠风、整风促进风气养成。要念好“常”字诀。法纪执行贵在“长常”二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严格落实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从时间、空间实现全覆盖。要念好“保”字诀。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岗位特殊,不仅要全力保障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也要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纪检干部提拔使用,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高质量全程纪律保障。相信,只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就一定能够持续鼓起凝心聚力、一心为公的政治清风,就一定能够不负7900万江苏人民众望,圆满完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保驾护航的重大历史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陈孝斌)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