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聚焦党代会:保护生态文明 建设新江苏的重要标杆

发布时间:2016-11-22 11: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1月18日上午在南京隆重开幕。会上,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李强在报告中说,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保护生态文明,凝聚一心方能促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同样,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为我们勾画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带领和奋进下,还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空间保护、经济绿色转型、环境质量改善等“七大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但必须看到,我省人口密度高、资源缺乏、环境脆弱、国土空间承载负荷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需求与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在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要标杆,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持不懈加以推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新形势新经济发展条件下,保护生态环境即使保护生产力。对于自然,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因为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忽略生存之本,得不偿失,也必受其害。在经济全面发展同时,更应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杜绝以无节制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导致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张弛有度,砥砺奋进中应不忘初心。自然乃生命之本,孕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在家乡的热土上,每一位人民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砥砺奋进中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不忘初心,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献力。让全省上下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金山网王丹)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