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聚焦党代会:创新促进文化软实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6-11-19 11: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过去五年,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李强同志在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时指出,江苏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建筑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今后五年,全省要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其中,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是重要方面之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文化软实力在各地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当前江苏文化产业已从“软实力”走向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20152016年度“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南京金陵金箔、无锡凤凰画材、高淳陶瓷等企业上榜。而江苏其他城市,文化产业也出现了集群发展态势。3年前,无锡最大的轧钢厂变身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吸引了300多家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镇江创新实施“文化+和旅游+”行动,建成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长三角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未来五年打造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连云港也将建成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国家级水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文化企业……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过去五年,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但是要想经久不衰,就要坚持自主创新。传统文化产业要依靠科技来推动适应市场转型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新的文化业态更要注重内容的创新。只有坚持创新,群众文化生活才能丰富有质量。不管是文化产业还是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都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前提,挖掘保护江苏文化资源,这样才能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能保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江苏精神凝聚力和文化创造力,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共同促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金山网吴丽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