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昨在无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1-03 16: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展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郎从柳 余萍 摄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1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落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届物博会在全球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全面开启了“感知中国、物联世界”的新时代。物联网产业在中国、在江苏的爆发式增长已为时不远。

  成果荟萃,转型升级“新支点”

  1日上午,作为本次物博会最终成果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暨产业合作洽谈会举行。经过两轮评审,最终有10个项目获得金奖,20个项目获得银奖,还有32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其中,华为NB-IoT解决方案、智慧城市感知信号接入网系统及应用技术解决方案、NBEE工业级物联网数据通信模块3个项目位列前三甲。

  大会上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2015年达到7500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复合增长率为25%。2015年以来,全球物联网正步入实质性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紧密融合,逐步构建形成融合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物联网平台竞争时代到来;无锡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转型模式日趋成熟。中国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这场决胜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完成业务收入360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0%以上。全省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主要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基地”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突破了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覆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应用处理、共性平台、技术支撑的产业体系,在全球近30个国家、200多个城市承担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主导或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多达20项,产业规模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战略支点。

  智慧激荡,政产学聚力新未来

  这次物联网博览会,2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位嘉宾欣然赴会,政产学“三界”互动,共话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探讨物联网发展的前沿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科学的预测、激情的畅想,给予人们对物联网未来发展更美好的憧憬。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中国物联网产业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和变革之中,制造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物联网将成为一把利器,助力中国制造华丽转身、破茧成蝶。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认为,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变革经济社会运行方式。未来,数据会成为一种新货币新资产,促使产业整合不断向深度和广度迈进。

  “未来的社会是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华为副总裁张顺茂说,物联网正在走出碎片化的市场,随着“窄带物联网”的推出,物联网的价值链将无限拉长。

  “未来已来”,万物互联开启新生活

  物联网赋予万物“灵性”、教会机器懂得人文关怀,把一个冷冰冰的物质世界变得更像一个充满温情的生命体。

  过去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智慧家居、智慧医疗、虚拟现实、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以体验互动的方式,真切地来到人们身边。一个个有温度的奇思妙想,折射出城市的物联情怀、转型之心。借助物联网的“链接”,在今天与未来的对话中,唯一的限制只是我们的想象力。

  省委书记李强在物博会无锡峰会致辞时,动情地说:“物联网正以其颠覆性变革、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它给经济发展植入新基因,也给社会治理提供新手段;它给人们衣食住行乃至教育、医疗带来极大便利,也给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创新;它给物理世界的万事万物带来结构性的时空重塑,也给人们的理念、思维和行为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总之,物联网让人们享受到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生活,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万物互联,未来已来。

  本报记者马薇

  剧透“物联”时代生活图景

  鸿山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小镇

  11月1日,备受关注的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规划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正式发布,鸿山被宣布成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小镇。

  鸿山街道地处无锡高新区,属于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范围。区域内汇集了深南电路、亚太科技、和晶科技、摩拜单车等50余家物联网企业。同时,鸿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3000年的吴文化渊源和鸿山遗址、彭祖墩等文化遗存,也诞生了国学大师钱穆、科学泰斗钱伟长等多位院士,可谓人杰地灵。

  根据规划,鸿山物联网小镇以“传承千年吴文化、开启物联新时代”为主题,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小镇。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封晓春介绍,鸿山将打造四个“全国第一”:第一个虚拟人文体验小镇、第一个千兆网络全覆盖小镇、第一个NB-loT网/5G小镇、第一个物联网创新小镇。重点打造一个包括世界物联网大会常驻会址、物联网多功能展示中心、物联网指挥统筹中心等产业服务载体和休闲旅游服务载体汇聚的综合服务核。

  封晓春透露,物联网小镇首期建设内容将涵盖智慧数据系统、智慧交通系统、智慧旅游系统、智慧医疗系统、智慧农业系统、智慧社区系统等六大模块。最先建设的是“大脑”--下一代高效的小镇未来数据中心、指挥统筹中心,通过对智能硬件数据的收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资源配置,驱动小镇智能设备按照“连接驱动”、“互通互懂”路线进化。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浦敏琦 王拓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