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扎实有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10-08 15: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开发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百村万户”双达标行动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夏锦文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明确责任强力攻坚,精准务实全力攻坚,突出治本奋力攻坚,强化统筹合力攻坚,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强富美高”新镇江迈出坚实步伐。

        “百村万户”双达标行动是我市扶贫工作的一个“自选动作”,实施三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全市369个经济薄弱村、16442个建档立卡户全面达标,144名市、区两级领导挂钩到村,1133个结对单位和挂钩企业真情实意倾力帮扶,369名“第一书记”以村为家蹲点帮扶,820个帮扶项目增强了“造血”功能,形成了镇江经验,赢得了群众点赞。

        夏锦文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省委有新要求,市委全会有新部署。镇江作为苏南城市,工作重点虽然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减少相对贫困”,但更要强化目标意识和攻坚意识。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镇江的发展大局强力攻坚,减少相对贫困,促进共同富裕,让镇江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要贯穿“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织牢”的总体思路强力攻坚,勇于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要针对我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动态变化强力攻坚,全力推进“百村万户”新达标行动。

        夏锦文强调,脱贫攻坚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找准着力点,抓重点、解难点,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要更加注重精准识别,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开对“药方子”、抓到点子上、拔掉“穷根子”;更加注重精准落地,让更多低收入农户直接受益。夏锦文要求各地结合实际“量身定做”扶贫攻坚方案,不求同步、但求如期,不要攀比、但要务实,底线是按期完成任务;既集中力量抓好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也高度重视城市社区低收入群体脱贫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扶贫不完全是慈善救济,夏锦文强调建立开发式、造血式扶贫机制。要转变脱贫致富的方式,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让经济薄弱村的资源要素活起来,提升自我发展意愿和能力,让被帮扶对象的心热起来、劲鼓起来、人忙起来、思路开阔起来;要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挥新型城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实脱贫致富的人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经济薄弱村工作,注重培养“双带型”“双强型”干部,让更多“亚夫式”干部活跃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夏锦文强调,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事,要统筹整合扶贫力量,统筹落实扶贫政策,统筹使用扶贫资金,构建“大扶贫”的工作格局;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压实硬任务,苦干实干加巧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长朱晓明在工作部署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乘势而上、增强使命担当;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在深化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帮困水平、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创造新经验,努力走在全省前列;以实施双达标三年追溯行动为引领,继续做好帮扶对象确定、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和精准使用、社会保障、发挥困难群体主观能动性等工作,确保低收入人口“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严格责任落实、财经纪律和督查考核,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圆满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李茂川主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突出精准抓落实、巩固成果抓落实、提升内涵抓落实,提高扶贫开发的质量和水平,为建设高标准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表彰了在“双达标”行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副市长胡宗元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丹阳市、市交通运输局、句容市后白镇古村“第一书记”、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作交流发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百村万户”新达标行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市领导李国忠、张庆生、张洪水、孙健、李小平、蒋建明、李雪峰、曹寅、曹当凌、秦海涛出席会议。(记者 胡建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