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国内专题

精准扶贫,摘掉贫困村“穷帽子”

发布时间:2016-10-08 15:2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是我市“百村万户”双达标工作的收官之年,各个贫困村也相继达标,走出了脱贫的路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近日,记者走访了丹徒区上党镇其一村、句容市后白镇延福村和丹阳市皇塘镇宏图村,看看这“穷帽子”是如何摘掉的。

        其一村的发展一直以来都依赖传统种植业,2012年以前村集体收入每年仅有几万元。为尽快解决村级收入达标问题,“第一书记”夏雨林决定开展村企合作,通过帮扶小组筹集的460万元项目资金,对村里的鑫运建材公司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并租赁给公司使用,资产归其一村所有,依靠租金解决村级收入问题。2013年底村集体即收到租金70万元,实现了当年脱贫。2014年、2015年村级收入均超过了100万元。鑫运建材公司也实现了产能、效益翻番,村企共赢。

        “对于低保贫困户,扶贫小组三年累计到户帮扶慰问金超过14万元。”夏雨林说,去年扶贫小组筹集了20万元专项资金入股企业,进行保底分红,从明年开始,8个低收入户每年可分红3000元。同时,扶贫小组还筹集到40万元慈善基金,委托鑫运建材公司进行理财,每年给予村集体4万元的固定利息回报,专项用于今后村民临时救助。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扶贫小组按省级三星“康居示范村”标准对其一村分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截至目前已投入800余万元进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目前,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和推广落地“戴庄经验”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核心区内100多亩设施农业示范区已建成5000余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招商工作已经到位,正在组建专业合作社。

        延福村自2010年启动万顷良田工程和新社区建设后,全村686户村民由农民变成了居民。2012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足10万元。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周瑞荣协调落实帮扶项目,由市城投公司和村集体共筹成立了由延福村控股的绿色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目前“西津延福”农产品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利润近100万元。“公司成立3年之后,市城投公司将把持有的40%股份无偿赠予延福村,扶贫方式由‘输血’变成‘造血’。”周瑞荣告诉记者,延福村在拆迁过程中村集体获得了补偿款300万元,由后白镇建筑集团公司进行借贷,每年向村集体上缴30万元,用于成立帮扶特困基金,为村里的失学儿童、重病家庭、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该村7个特贫家庭,做到了定点帮扶。此外,延福村还完成了100亩蔬菜大棚建设和1600平方米门面房招租工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村级经济的发展、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延福村村集体经济达14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村经济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改善,贫困村的“穷帽子”也摘掉了。

        “宏图村产业结构单一,工业企业基础薄弱,村里的主要产业是苗木种植,有苗木种植面积4960亩,个体私营企业10家。”“第一书记”朱峰告诉记者,2012年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3万元,建档立卡低收入户42户、48人。村子紧邻常州夏溪花木市场,朱峰大力鼓励村民广泛种植苗木,并于2013年6月成立了丹阳市阳庄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经营”的经营模式,形成带动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的扶贫主导产业。

        “2013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6.6万元,2014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经达到96万元,完成了双达标任务,并实际帮扶低收入户44户、52人,落实帮扶增收项目27个。”朱峰说,预计到2015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0万元。

        “村集体还出资建设皇塘镇科技创业园标准化厂房,并获得4000㎡标准化厂房的所有权,预计到2015年底有40万元左右租金收入。”朱峰表示,这一项使村集体获得一份脱贫的最稳定的经营性收入。与此同时,村里还建立了20万元的扶贫基金,两年以来村帮扶资金累计达到792万元,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完善,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记者 周迎)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