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热点专题

“红领”志愿者:西津渡流动的文明风景

发布时间:2016-10-08 00:1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外地客流已经陆续返程,再加上从上午开始一直下个不停的雨,各大景区又渐渐从喧嚣回归常态。不过,来自镇江城建产业集团的“红领”志愿者们还是和之前几天一样,早上9点准时到达各自岗位。

历经十几年的精心打造,西津渡作为镇江城建产业集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的标杆项目,已经成为镇江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今年年初,“苏台灯会”在镇江举行,城建产业集团组织了70余名“红领”志愿者参与灯会服务工作。而这群志愿者也成了灯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之后,这支志愿团队建立了常态化的服务机制,每个周末、节假日都会在西津渡景区开展志愿服务。

“红领”志愿者们国庆期间的志愿服务从9月30日上午就开始了。9月30日上午,为了营造更好的景区环境和提供更优质的设施服务,“红领”志愿者们与金山街道的志愿者们一起在景区范围内分组进行“找茬”活动。

“站在游客的角度,我们更容易发现问题。”镇江城建产业集团团委委员张一弓说,比如,经过志愿者的认真体会,大家就发现有的商户门板放置的位置不合理,在客流量大的情况下,对游客通行造成阻碍;国庆期间,景区悬挂了大量的国旗,有些地方的国旗悬挂也不够规范……这些不足之处都被志愿者们一一反馈给了景区。

位于西津渡入口处的一个小岗亭是志愿者们的一个“据点”,这里也是游客前来寻求帮助最多的地方。每天早上9点,值班的志愿者会在这里碰个头,然后来到自己的服务区域,微笑着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热情且耐心地为游客指引道路,帮游客拍照,向游客发放景区宣传册、文明旅游宣传册等,直到傍晚时分游览高峰渐渐过去之后,他们才陆续离开。

10月1日下午,经西津渡景区方面建议,景区最新开放的景点都天行宫需要“红领”志愿者们的协助配合,引导并帮助游客使用手机扫码取票进行参观,提醒游客参观时需要注意的事项。10月2日上午,“红领”志愿者们立即响应景区的提议,在新景点处安排人员协助景区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服务。

10月5日下午,志愿者盛清风、牟鹏在西津渡入口处巡查时捡到一串钥匙。想到丢了钥匙的游客一定很着急,两人当即决定就在原地等待。将近两个小时后,他们看到一名男子边走边找东西,连忙上前询问。

果然,这名带着北方口音的男子正是他们一直在等的人。男子说,他们一家是自驾来镇江玩的,丢掉的这串钥匙中也有车钥匙。“要是真丢了,就太麻烦了。”钥匙失而复得,男子连连道谢。

“国庆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这批志愿者主要是由新进员工组成,同时安排一批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传帮带’。”镇江城建产业集团团委书记杜效溥告诉记者,从9月30日到10月7日,40名“红领”志愿者坚守在最前线,牺牲国庆假期,为全国各地游客提供最热情、最真诚的便利服务。

他们中间的不少人都克服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张一弓,他不久之前刚刚新婚,本想趁这个假期和妻子一起出去玩,不过,最终他还是说服了妻子,留下来参与这次志愿服务。今天甚至还是他的生日。”杜效溥说,还有另一名志愿者盛清风,已经借调到外单位工作,这次也主动报名参加。

“从事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我们能成为西津渡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张一弓说。(朱秋霞 翟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