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改革开放驱动要素集聚 创新创业激发企业活力

发布时间:2016-09-29 01:08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全面小康动力在改革开放,要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其中首先就是要激发企业的活力。如何才能激活企业“加足油”,让企业经营更“红火”,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坚实,“改革创新”成为与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激发企业活力,党代表中的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在哪里?

——创新、人才、改革、资本,这四个关键词就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这四大要素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李琤代表认为,“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支持,成立创新创投基金,加快企业的创新步伐;在人才引进方面,步子要迈得更大一点,通过人才集聚来支撑产业的发展;企业要通过“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改革措施,推动自身发展;要借助资本的裂变效应,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企业家们对未来五年有着更大的期待。

改革创新,是激发企业活力的一种力量,这也是当前适应新常态、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一条发展之路。改革创新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如何让企业有更多减负的“获得感”?

“建设‘e办事’网上审批服务平台。”这是陈小平代表给出的答案,“‘多评合一’、商事登记制度,建设项目‘多图联审’等多项行政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让企业办事有了减负提速的获得感。未来,要重点打造‘e办事’网上审批服务平台,达到‘不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也能办成事’的傻瓜式办事流程。平台还可以进行全流程查询、跟踪、监察,从而实现权力的透明、公开、公正。当前细分审批事项共有519项,其中,未来网上可以直接办理的有182项,跑一趟办成事的有253项,这两类占审批事项的84%。其他需要线下办理的84项,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

激发企业活力,缓解“融资难”这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金融创新正被越来越多的代表提及和强调。

下活金融创新这盘棋,“解渴”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金融不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就会很难。”缪斌代表指出,“金融行业要围绕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重点经济项目进行制度创新、项目创新和产品创新。可以设立多元化的产业引导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当前,在贯彻人行宏观调控精神下,要通过宏观制度与微观考核相结合的政策引导,让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实体经济。要深化政银企对接,加强政策沟通,齐心协力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巧合的是,周必松代表也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尤其要发挥好科技金融的作用”。他同样提出要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我们要在科技金融方面有所突破,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创业资金困难的瓶颈问题。”

激发企业活力,就是要让第一动力更强劲。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最终还是要通过企业来体现。

“要围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让科研人员愿意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把技术变成产品。”周必松认为,“当前,要围绕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载体平台来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打造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和产业园区,同时打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今后5年,要在低碳行业、食醋行业、电商物流,智能电气、海洋工程装备等方面,建立一些国家级中心和实验室,从而集聚一批人才,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并孵化出一批小微创新型企业。”

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镇江的‘金山英才计划’,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很好,但还要增加镇江人才的总盘子。”缪子梅代表说。“‘中船动力’之所以可以从单一的动力制造企业向前端的研发衍生,向后面的全球服务体系衍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技术项目的开发,积累了技术和人才。”李琤的话再次印证这个观点。

围绕着如何激发企业活力这道命题,代表们热烈讨论着,精彩的观点在这里碰撞,思想的火花在交汇中闪耀……(记者 司马珂)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