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读习近平同志《摆脱贫困》

发布时间:2016-09-23 10: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近读《摆脱贫困》一书深受启发和教育。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到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如今虽已时过境迁,但对如何提升认识,掌握方法,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着力发展经济。发展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习近平同志在闽东工作虽只两年,但始终扭住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不懈怠。该书共有11篇文章直接谈到了经济发展问题。可见经济建设在习近平同志心目中地位之重。大的层面有对整个闽东地区经济发展的思考,小的层面有对畲族经济、闽东林业经济、大农业经济以及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特别是在谈到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闽东财政经济辩证观时,习近平同志更是结合实际、深入浅出、一针见血地写出了贫困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个性作为”。“我们需要研究未来的发展战略,但它的科学性应建立在对区情、省情乃至国情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并依此来确定‘宏图大略’。”“速度和效益是对立的矛盾”“在投资上必须讲效益”,等等,这些思想的火花,在今天仍熠熠生辉,具有普遍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强化村级组织。脱贫攻坚的基础力量是村级党组织。“讲凝聚力,必须讲核心,农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就是农村党组织”“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一文中的真知灼见。时隔25年之后,在2015年6月18日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中,习近平同志谈到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强调,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这既是他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切身感受,也是他一心为民的真实表现。抓脱贫攻坚,少不了基层组织,离不开基层组织。我们要把最优的人才选派到基层,最好的资源配置到基层,最精的方法推行到基层,最强的队伍联系去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力量、战斗堡垒。

  提升服务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脱贫攻坚对象是人民,提供服务者是党员干部,提升脱贫攻坚战中的服务能力尤为重要。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中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群众观点,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干部的基本功》一文中指出,要提高领导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在《从政杂谈》中,谈到“芝麻官”千钧担、青年干部四忌、为官四要、念好“人才经”、领导者的修养等内容。在《秘书工作的风范》中更是谈到搞好办公室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高效率开展工作、实行高水平服务。习近平同志是这样要求他人,自己也是这样践行与做好表率的。比如,在宁德期间,习近平同志号召党员干部四下基层,自己带头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三进寿宁县下党乡访贫问苦,与群众一道商讨解决发展难题。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学习习近平同志为民爱民的崇高风范,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的忠实践行者。

  抓好教育工作。《朱舜水集·劝兴》云: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正因为经济不发达,我们更要有兴办科技教育的动力和压力。”“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这种马太效应,实际上也是一个‘穷’和‘愚’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经济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在从政生涯中,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教育扶贫工作。2013年11月26日,在与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在201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就“怎么扶”问题,指出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其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就是一项重点内容。在《我们应怎样办好教育》一文,就为教育扶贫工作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一是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必须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三是必须重视扫盲工作。特别是前两条,具有指导意义,需要在扶贫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

  重视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同志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1982年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时,就提出要“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战略方针来抓”。在宁德更是提出了“树立精神文明支柱、抓精神文明细胞建设”的号召,开展了“扫黄打丑”“除六害”等活动,且效果显著。《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一文提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过程的两个方面。两者相互关联,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贯穿于脱贫致富的整个过程。”“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脱贫致富的必要条件。”在1990年5月离开宁德,前往福州任职,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习近平同志写道“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足可见,精神文明建设在他心中的地位与分量。实践证明,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要始终抓牢,且发挥其重要作用。

  深入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于1988年6月到任闽东,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七月初至八月初),走遍了闽东地区九个县,还去了毗邻的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写出了《弱鸟如何先飞》一文,提出了应具有“先飞”意识,拥有飞洋过海的艺术,同时应该具备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这样才能够飞得持久、“扶摇直上”。可见所下功夫之深、了解情况之深、研究思考之深。当前,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营拔寨的冲刺阶段,不深入基层,不走村入户,不促膝长谈,就不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就不了解村情民意,就无法对症施策、精准扶贫,最终实现脱贫目标。

  注重舆论引导。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两大功能,舆论引导就是要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习近平同志在《把握新闻工作的基点》一文中,从冷静分析思考、认清当前形势,搞好舆论引导、弘扬社会正气以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谈到改革进程中如何运用新闻宣传时指出,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对于群众中存在的某些模糊的认识,新闻媒介要加以引导,缓解矛盾……在谈到领导者与人民的关系时指出,不外乎两种形式,一种神秘化,一种公开化,神秘化往往同封建、封闭、经济落后相联系;公开化往往跟高度文明相联系。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更要在舆论上进行正面引导,采取多种方法,宣传好政策、挖掘好思路、推广好方法、树立好典型、弘扬好精神,全面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只要我们大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放宽视野,就一定能找到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好方法、妙主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王春树 作者单位:湖北《政策》杂志社)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