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纯粹的党员,就应该不沾一点灰星

发布时间:2016-09-09 09:5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作者:郝长清 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长征时,党员打仗常喊“跟我来”,负伤常说“别管我”;吃苦最多的是党员,负伤最多的是党员,牺牲最多的也是党员。许多老红军感慨:那时的党员真有党员的样子,纯粹得没有一点灰星。

  每到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带头冲锋的大多是干部、党员。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还是飞夺泸定桥的英雄,都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聂荣臻元帅生前回忆,每打一仗下来,党团员负伤人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25%,甚至50%。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红25军军长吴焕先,都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红18团长征途中不到一年时间四易政委,余秋里、杨秀山两位身负重伤,董瑞林、周声宏两位相继牺牲。无数个“军需处长”为了战友甘愿以命换命。红三军团有个连9名炊事员先后饿死,而这个连的其他官兵无一人因饥饿倒下。“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这种大勇大爱就是纯粹。

  对敌斗争中,舍生忘死是纯粹;党内斗争中,始终顾全大局,哪怕被暗箭所伤,依然九死无悔、痴心不改同样是纯粹。当年,刘志丹在劳山战役结束后,遇到一名瓦窑堡来的通信员,通信员并不知道信件的内容,只知道是送到第十五军团的信,就把它交给了军团参谋长刘志丹。刘志丹打开一看,是一张逮捕名单,第一个就是他的名字。刘志丹明知自己是被冤枉的肃反对象,仍让通信员把信送到军团部,自己去瓦窑堡“自首”。曾和刘志丹一起共事的习仲勋评价:“志丹同志的心里,只有人民,只有国家,只有党,他短暂的一生,做了那么多的事,受尽了煎熬,却没有一个怨字,这是人之楷模啊!”

  纯粹,更多地体现在“一块苦”的自觉、“同心干”的团结。在山穷水尽的环境中,一袋干粮、一口炒面、一把野菜、一只有力的手臂、一次拉马尾巴的机会,都可能带来生存的机会。党员、干部与战士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患难与共、生死相依。朱德带头试吃野菜,确认无毒后再让官兵吃,贺龙宿营时钓鱼给伤病员补充营养,彭德怀忍痛杀掉自己心爱的坐骑,帮助官兵度过粮慌,贺炳炎不但把坐骑让给伤病员,还把缰绳套在自己的断臂上牵马引路。

  “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难忘那位把7根火柴当作最后党费的无名党员,难忘身陷雪堆而高举党证的刘志海……长征以极端残酷的形式,熔铸着党员的党性、信仰和觉悟。面对先辈们党性的高度、行动的高标,灵魂的纯净、作风的纯正,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得失面前是否多了一点私心杂念?困难面前是否多了一点患得患失?马克思说过:“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或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聪明的人、出色的诗人,但他绝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完人、伟人。”这中间的差距,就是“纯粹”二字。

  在80年前的迢迢征途、漫漫长夜里,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如同一根根蜡烛,“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今天,新的长征呼唤更多更纯粹的共产党员,“宛如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