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京口着力优化经济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2016-09-08 11:0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日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总投资近50亿元的苏宁广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东西塔楼近期可望全部封顶;中储粮二期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后,产能得到极大释放,1-6月份工业应税销售达29亿元,总量全区第一,并以14%的增幅领跑各大骨干企业;鸿泰钢铁在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后,顺利通过国家MC冶金产品权威认证,成功从低端螺纹钢转型为高强钢筋,销售收入逐月回升……

        随着众多优质产业项目的快速推进、开花结果,京口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已从2010年的0.6:37.8:61.6,优化为目前的0.3:27.7:72,服务业占比多年在全市持续领跑,并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行列。

        自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京口区着力放大主城区优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从调高调优调强调绿入手,不断优化城市经济产业结构,努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据统计,五年来,该区经济总量连跨两个百亿级台阶,达到2015年的433亿元,年均增长11.3%;人均GDP超过10.9万元,位居全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2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111%。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6亿美元,分别是“十一五”的2.7倍、2.2倍。

        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京口区发改和经信委主任虞军介绍说,“十一五”期间,京口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提质、层次提升、亮点频现,目前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84%以上。

        “三集”发展成效彰显。创成省级高性能材料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江苏(京口)核科技产业园和镇江(京口)北斗产业园,设立了一支5亿元和一支1亿元的核产业基金。开工建设一批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其中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航空航天中小企业基地快速推进,目前7栋标准化厂房已全部进入地面施工,年前可望主体全部竣工。“三集”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三集”园区应税销售(营业)收入和入库税收占比逐年持续提高。

        创新驱动能力增强。京口区科技局局长薛莲介绍,该区通过创新开展“金凤凰”活动、深入推进校地合作示范区建设等措施,区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5年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4名、省“双创计划”23名、市“331计划”74名,人才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新建7家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入驻科技企业突破500家。新增33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件,位居全省第一。五年来,校企合作共建省研究生工作站21家,立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00余个,联合攻克企业关键技术500余项,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梅永生 朱逸凡 方良龙)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