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创新实干写就“稳中奋进”答卷
——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6-09-08 11:1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呈 摄

        本报记者 梁和峰

        7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我市当前经济工作。会议用三个“稳”字,对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做了总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对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按照“六个年”的决策部署,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改革,以一份优秀成绩单,成功开启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奋进态势。

        一份成绩单,书写开局之年奋进态势

        7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的第二天,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联合发布上半年镇江经济运行情况。前一天被三个“稳”字定性总结的“期中成绩单”,正式出炉。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4.3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8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在这份主要由数据构成的成绩单中,全市经济的稳步向前跃然纸上。

        不过,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并把成绩单放在全省经济运行大的坐标系中考量,就不难发现,这半年的经济不仅“稳”字来之不易,而且“稳”中之“进”也一目了然。

        结合全省看,上半年,我市14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增幅均进入全省前六,其中12项增幅实现进位。除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3%、9.8%外,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分别达到14.1%、11.1%、8.2%、9.4%。在苏锡常及南京创新转型成效明显、苏北和苏中经济后发势头强劲的全省经济版图中,镇江经济呈现出令人瞩目的争先进位新局面。

        实体经济的稳健运行,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来说,既是重中之重又是难中之难。2月17日,市委书记夏锦文春节后的首个专题调研,就聚焦工业经济“开门红”,传递出工业经济是主导、实体经济极端重要的强烈信号。

        数月之后的“期中成绩单”,以优异成绩回应了市委书记的关切,也体现了镇江经济稳得扎实、进有底气。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82.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8%,增幅比苏南、全省分别高5.14、4.8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二。而这也是这个工业经济支撑性指标,在我市的连续11个月正增长,增幅连续5个月全省第二。同时,上半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增长6%,增幅全省第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增幅苏南第一。

        亮点纷呈,回响“一切在于干”强音

        相对面上的成绩单,上半年经济领域的点上表现,更让“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奋进态势生动可感。

        6月9日,位于大市口商圈核心区域的镇江苏宁广场,正式开门迎客。这个主塔楼达到338米的摩天大厦,不仅是镇江城市新高度,其集轻奢体验式休闲购物、文创主题街区等为一体的业态,也开启了镇江商贸服务业的全新时代。随后三天,苏宁广场吸引客流达50万人次,日均销售逾千万元。

        苏宁广场只是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加速发展的亮点之一。从现代商贸到旅游和文化产业,从现代物流业到软件信息产业,我市服务业各重点行业捷报频传,呈现齐头并进态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9%,增幅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快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32亿元,增长11.1%。

        苏宁广场的开业,也是我市大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的缩影。上半年,全市20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4%;100个工业技改重点项目投资增长30.6%,高于全省平均9.2个百分点;60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有13个实现小批量生产。

        今年上半年,京口区新民洲港码头停靠的外轮多达20多艘。它们满载一捆捆原木,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远渡重洋而来,目的地是正在兴建的国家级木材基地和中心——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

        作为省市两级重点项目,中林镇江的投产运营,为我市的外向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而就在上半年,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8.98亿美元,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居全省第一。较之消费、投资动力强劲,出口也表现出色,“三驾马车”拉着镇江经济稳步向前。

        “总体感觉,上半年我市经济领域洋溢着一种昂扬斗志,最终为各项成绩的取得提供了重要保证。”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石子刚认为,去年底市委发出“实现新发展,一切在于干”的号召,上半年经济战线的亮点业绩,正是这一发展强音的热烈回响。

        质态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坚定

        镇江加勒智慧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低压母线槽的企业。在母线槽这一传统行业,这家中英合资企业做出了高新技术,也做出了高附加值。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江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上,其作为唯一的制造业企业闯入10强。今年前5个月,企业的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加勒的答案是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

        像加勒这样因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获益的企业,在镇江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和引导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加快镇江经济的动能转换,提升了经济发展质态。

        从去产能看,上半年全市粗钢、船舶产量分别下降2.7%和25.6%,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已由同期的15.7%下降到11.2%。就去库存而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幅月均回落0.8个百分点;市区商品房去化周期为15个月,同比减少6个月……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两新”产业迅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9.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46.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经济质态继续提升,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83.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节能降耗也成效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39.15万吨标准煤,下降0.6% ,增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6.8个百分点。而这一切,又进一步坚定了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