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镇江耐丝:跌宕行情下的“稳中奋进”

发布时间:2016-09-08 11: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用一张图表,反映近年镇江耐丝在光伏行业大背景下的发展走势,那将是一段稳步上扬的线条,穿过峰谷相连的起伏曲线——恰如轻舟逐浪驶过万重山。

        日前记者走进镇江耐丝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中拉车间,一眼望不到头的生产线飞快运转,可以看见的工人却寥寥无几。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这段长约300米的车间里,正常情况只需要14名工人维护,生产高度自动化。由于订单充足,企业已经持续多月产能满负荷运转,切割丝产品勉强满足需求,钢帘线产品却每月仍有缺口。今年以来,耐丝的产销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5%。

        这在光伏市场虽有回暖但价格仍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这些年来,全球光伏市场从高峰跌到谷底,行情犹如过山车,但耐丝的发展始终稳步向前。”公司总经理盛荣生表示,这是经济新常态下,一段制造业企业的逆势爬坡之旅。

        2010年,耐丝落户镇江新区。彼时,全球光伏市场仍一片红火,切割多晶硅片的钢丝需求旺盛,但产品主要来自大型跨国公司贝卡尔特集团。耐丝瞄准了这一光伏行业的细分市场,开发出足以打破国外垄断的产品。然而,就在耐丝的产品打入市场不久,2011年的光伏业却遭遇雪崩式变局,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双双暴跌。这对新企业耐丝而言,意味着“好日子尚未真正开始,寒冬就已来临”。

        如何在逆境中求得生存发展?耐丝随后的选择具有相当示范意义。“切割丝本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但随着市场行情突变,产品都急剧‘低端化’,普通钢丝价格从高峰时的12元/千米跌倒了现在的2元/千米。”盛荣生说,对此耐丝的因应之策是加大创新研发力度,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迈进。

        盛荣生介绍,切割丝的原材料为直径5.5毫米的盘条,经过大拉、热处理、中拉、表面处理、湿拉等工序,变成直径百微米级的切割丝。其间,1米长的盘条要拉伸为6000多米长的钢丝,且连续800千米不能断丝,涉及工艺参数多达数百项,极具科技含量。而在此技术密集领域,研发创新每进一步,难度和效益都可想而知。

        首先是开发更细的钢丝。切割丝要把块状或棒状晶体切割成晶片,越细意味着成品的精度和光洁度越高,损耗也越小。然而,头发粗细的钢丝做得越细难度显然越大。为此,耐丝组建了实力庞大的研发队伍,在全球率先把切割丝直径做到90微米、80微米、70微米,目前正向60微米迈进。而相对直径110微米的普通切割丝,耐丝生产的直径70微米高端切割丝,售价提高了15倍。

        钢丝切割多晶硅等晶体时,需要自带砂浆,且砂浆的附着效果决定切割效率。鉴于此,2014年,耐丝创新开发出螺旋切割丝,附着砂浆的能力大大增强,切割效率也提高了25%以上,成为备受市场欢迎的高端产品。然而,把直径数十微米、高强度的钢丝,做成螺旋状绝非易事。据此耐丝的螺旋切割丝产品,拥有专利多达11项。

        去年,耐丝又在生产切割钢丝的基础上,把工序向前延伸一步,推出供轮胎制造使用的钢帘线,产业触角由此从光伏领域向轮胎行业进发。如今,耐丝产的钢帘线专供中策橡胶、山东八一的高端轮胎使用,加之在切割丝市场拥有35%的份额,是绝对“单打冠军”,企业实现了切割丝和钢帘线的“双轮高效驱动”。

        拥有一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申请专利70多件,年研发费用占到销售额的4%……创新驱动让镇江耐丝在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中始终立在潮头,今年企业盈利有望翻番。而对如此逆势下的“稳中奋进”,盛荣生最大的感触是:“供大于求、竞争激烈其实是制造业的常态,关键是企业要有信心定力和创新精神!”(记者 梁和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