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热电联产:综合提供城市绿色能源

发布时间:2016-09-08 11:4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轰!轰!轰……”昨天上午,带着节奏和力度,数十米高的打桩机在丹徒新城工业园内不停地向大地敲击出有力的音符,装载大型管道、建材的重型卡车在工地上穿梭……这里是我市燃机热电联产工程桩基工地,在项目董事长郑传江的眼中,似乎已经看到了一年后的繁忙景象——生产出的绿色高效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东电网的各个角落。

        位于丹徒新城工业园谷阳东大道南侧、占地350亩、总投资87亿元的燃机热电联产工程,是采用天然气发电的清洁、低碳能源项目,被列为2016年江苏省重点项目及国家苏南示范区重点项目、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谈及项目施工的进度,刚从上海赶到镇江的郑传江介绍,以天然气为基础能源的镇江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属于上海中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子项目,不仅单机容量全国最大,且环保技术全球领先,是国家支持和鼓励的清洁能源开发项目。“你现在看到的打桩工地是一期正在建设的9F级两套475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于2015年10月取得省发改委核准通知,当年11月,项目正式进入基建期。”他介绍,目前发电项目的燃料绝大多数都是煤炭,而热电联产项目利用的是天然气,项目投产后能够实现冷热电联供,不仅是清洁能源,更能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

        “计划2017年3月实现第一台机组正式调试,5月28日完成首次点火,当年7月28日并入华东电网。一期工程年耗天然气9.85亿立方米,可实现年供热590万GJ,年发电量54.86亿千瓦时。”谈及企业今后的发展规划,郑传江如数家珍,他介绍,二期计划建设两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H级重型燃气机组,总装机容量超两百万千瓦,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7亿元,“目前企业人员招聘已经完成60%,主力军均来自国内各大电力集团的顶尖人才。”

        采访中,记者发现,“创新”“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都是关键词。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热电联产项目副总经理负责人李婷,5年前被公司派到镇江做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至今,“前期的手续完备后,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桩基工程,下一步,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天然气管线的配套,明年1月底前完成补给水管线工程,明年2月底前完成供电出线工程。”她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酒店、大型城市综合体、高端生活小区、企业综合办公楼、连淮扬镇交通枢纽站、大学城、高新园区、生态科技新城的制冷、供暖提供经济、高效的能源供给,是现代化城市清洁能源综合保障体。

        热电联产项目的启动建设,既是我市在能源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完善上取得的重要突破,更意味着古城镇江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将更好地推动全市“生态领先、特色发展”这一战略举措落地生根。

        一张由热电联产项目为主线,进一步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呈现。

        (通讯员 张之琪 记者 胡冰心)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