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昨天上午,室外体感温度超过了40摄氏度。在京口区新民洲港码头上,来自新西兰的一艘巨轮载着2.2万立方米的辐射松,缓缓停靠。不停地有黄色的大型叉车将原木一车车地运至堆场。随后,又将堆放至堆场的原木运送至木材加工车间,紧接着工人根据订单对木材加工……

        今年来了

        多少进口木材?

        32条船装了70万立方米

        炙热的阳光下,室外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中,走在新民洲的土地上,不一会儿,记者已是大汗淋漓。放眼望去,一期工程两个泊位6台门机正在紧张运转中,二期工地上,4个5万吨级泊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吊机安装也全部结束。总投资约1.8亿元的12台25吨级吊机连同一期的6台吊机,一共18台吊机,恍若身着蓝衣服列队的战士,一有召唤,立马投入紧张的“战斗”。

        记者春节刚过曾经来到这里采访,当时项目刚刚起步,进口原木数量还很少。如今,过去将近半年了,原木进口量如何?中林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凤柱告诉记者,截至7月底,今年接卸了32条船共70万立方米的木材,总货值接近一亿美元。

        据了解,这些原木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赤道几内亚、美国和巴西,也就是说,进口至我市的木材来自大洋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也可以这样理解,目前,我市的进口木材进口地已遍布世界五大洲。

        柳凤柱还介绍,2016年我国将全面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木材进口的依存度将达90%,原木进口量达9000万立方米。中林集团作为国内唯一从事林木经营管理的央企,将把新民洲打造成为国家级重要木材战略储备基地。2018年新民洲将承担中林集团原木进口量的70%,约1500万立方米,约占全国原木进口量的七分之一。就在今明两天,这里还将有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货轮到港,届时,这里的堆场堆放的木材更多,种类也更多样。正因为如此,一期60万平方米的堆场已经堆不下源源不断到港的木材,记者在现场看到,面积为52万平方米的二期堆场地面已平整,上面还浇上了水泥,正在高温天接受太阳的曝晒,即将投入使用。

        怎样延伸

        港口产业链?

        整合港口、加工、物流、

        销售各个环节

        “我们的模式是‘就地建厂’,对从新民洲港进口的原木进行加工,再销售,延伸港口的木材行业产业链,有效整合港口、加工、物流、销售各个环节,提升港口产业链深度,提高港口附加值。”柳凤柱表示,新民洲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较低的物流成本,较强的辐射能力,稀缺的深水岸线,广阔的纵深腹地,这些都十分利于木材产业的“港工贸一体化”发展。

        在木材初加工区,一辆辆货车、一辆辆叉车往来穿梭。身临其境,记者感受到了如火如荼的项目现场。这里,123亩木材初加工区一期30套锯已竣工投产,120套锯初加工二期和烘干区即将开工建设。在木材初加工区一期,其中的一个车间里,几位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一位柳姓小伙子正将一片片锯片,根据不同尺寸选择性地摆放在机器内,对木材进行加工。现场,虽然有功率较大的风扇,但是由于天气太热,工人们的后背常常汗湿了。在车间的另一侧,一堆堆加工好的木材码放整齐,叉车工人正将车间里加工好的木材往这边堆放。

        目前,生态产业城项目正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木材初加工区一期内,已有4家木材加工贸易类企业入驻。短短约两个月时间,已加工原木1万多立方米。

        与此同时,120套锯初加工二期和木材烘干区即将开工建设,占地700亩木材精深加工区一期已吸引相关企业意向入驻。商贸金融配套服务区一期57亩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建设金融服务中心、展示中心、商务办公和生活配套区等设施。加之2007年落户园区的鼎盛重工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海上过驳平台、桥吊等港口机械、起重运输机械的制造与安装,计划到2020年,一座可容纳2万人以上生活居住的生态临江小镇将屹立镇江长江北岸。

        大项目

        带来大发展

        就业、吃、住、行,

        行情全面看涨

        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是今年江苏省的重大项目。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和落地,目前各类人员已达到1200人,预计到10月份将达到2900人。

        大项目带来大发展,首先解决了数千人的就业,有了人就有了吃、住、行的各方面需求,也有了发展的空间。新民洲上新红旗社区副主任陈昌高分管物业这一块,不少想租房的人电话都打到了他这儿。“有租住房的,有租门面房的,租住房的不少是中林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的员工,租门面房的是想在这儿发展各种各样的配套服务,有开饭店的,有开水果店的,有开物流公司的,有开快捷酒店的,还有做机械维修的……”

        陈昌高还对记者说,他们管理的民心家园小区是拆迁安置房,共有房屋668套,住户400多户。春节之前,大约三成多的房子空着,就是能租价格也不高;春节后,不少房子行情看涨,还出现了房子还没有简单装修就已经订出去的情况。

        “以前,一座8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就租个三四千元一年;而现在,同样大的房子,一年出租费能有1万5千元”,新民洲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一位干部对记者说。一些现居住在镇江市区、新民洲有房子的知青们可能怎么也想不到,新民洲的房子现在这么好租!

        作为镇江土地上的大项目,也带动了镇江本地人的就业。公交公司专门开通了镇江和新民洲的对开班次——226路公交车,每天三班。中林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也开通了镇江和新民洲之间专门班车,每天三班对开。

        昨天,有两位扬州大学的教授公干来到新民洲,临走之前,他们特地开车去新民洲港转了一圈。两位教授感慨新民洲是一块风水宝地,更感慨于中林的这个大项目选择了这片潜力巨大的土地,经常来新民洲的他们也禁不住地感叹:“发展真快!”

        未来的新民洲,前途无限,将会有更多的“第一”“之最”“国字号”品牌,成为她闪烁的光环。

        未来的新民洲,将成为中国木材产业第一港、国家级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示范基地、国家级进口木材熏蒸处理基地、国家级进口木材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木材烘干基地、国家级原木现货期货交易中心、国家级原木定价中心、国家级中高端木制品交易中心和以木业金融贸易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形成中国进口木材“北有绥芬河,南有新民洲”的格局。(记者 孙霞)

新民洲,木材产业链正在延伸

发布时间:2016-09-08 10:4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叉车运送木材
  装满辐射松的货轮到港,塔吊工作
  木材初加工区车间里工人紧张忙碌中
  叉车将加工后的木材运送至摆放区  本版摄影 孙霞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