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了相关数据:“上半年,全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好于预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生产稳中奋进、增长动力转换、结构调整趋优的运行态势。”

        事实再次证明,一切在于干!

        二三产

        趋稳趋好

        6月9日,高考结束的当天,镇江市民关注已久的苏宁广场开业。万人空巷的盛况连许多外来客商都惊讶:镇江的消费居然这么火爆!这个总投资约50亿元的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东西塔楼近期可望封顶……而这只是镇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奋力前行的一个缩影。

        市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37.59亿元,同比增长9.4%。从全省看,增速分别高于全省、苏南1.6、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从趋势看,自2014年6月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持续回落,到今年2月后生产企稳态势初显。从支撑指标看,1-6月工业用电增长7.8%,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工业应税销售增长6.0%。

        另一个让全市人民关注的大项目镇江北汽,去年底首车下线后,经过半年多的奋战,也即将实现量产。这意味着,镇江的经济量度中又添上一块重重的砝码。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0.6%,其中有18个行业增幅同比加快,占62.1%。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汽车制造、通信电子和医药制造同比分别增长11.5%、9.6%和10.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高达48.4%,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

        让人刮目相看

        不久前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上,镇江航空休闲小镇入围中国城镇化促进会首批100家重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使依托园区的产业集群成为城镇建设的“特色所在”。由点及面,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镇江新区的航空产业已在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条件下,逐步显现集群效应。

        目前,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已成功引进生产C919后机身后段的航天海鹰等近30个涉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成为国家级航空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首架下线的大飞机C919有10%的部件来自该航空产业园。一条包括通用整机、新材料及零部件、科教培训、航空服务、旅游、投融资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已然呈现,并吸引了一批大型企业“定居”。建园以来,连续引进德扬大棕熊飞机,格莱赛尔、席勒直升机等3个整机项目。在产业配套方面,园区内菲舍尔公司2014年正式生产,已成为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公司合格供应商,主要产品是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和内饰件,今年销售额将破亿。

        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定位,并不拘泥于生产制造环节,而是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注重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轨建设。在园区,飞行培训、飞机托管和维护、航空产业+体育+旅游观光、飞行体验等业务蓬勃开展。今年9月,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创新应用大赛将在江苏航院开赛。今年10月,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将首次走进江苏,选择在镇江新区开赛。

        不仅仅是航空产业,受光伏产业带动,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1.2%,高于全市平均1.8个百分点。电子行业中,电子核心部件、通讯设备等细分领域的增加值占全市电子行业的比重已由同期的74.3%提高到83.4%。此外,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已由去年同期的15.7%下降到11.2%。

        新常态下抓项目难、抓大项目更难。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产业项目突破年”的部署,首要的是“重大项目要有新突破”。市委书记夏锦文指出,北汽项目一定意义上就是盯出来的。我们要聚焦22个省级重点项目和180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配齐力量、排除万难、紧盯不放,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千方百计解决困难问题,全面提高履约率、开工率、达产率,做到干一个成一个,形成实实在在的新增长点。

        目前,全市12个“国字头”、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高新区、中瑞生态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正在按市委书记夏锦文的要求,“形成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影响力、对投资者的强大吸引力、对重大项目的综合承载力”!

        优质服务

        是打开局面的“金钥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遵循,开出了“药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引领新常态的行动方案,解决了“怎么干”的困惑。服务企业不仅要思想上同步,行动上合拍,更要质量上优质。服务就是品牌影响力,就是发展凝聚力,就是跨越原动力。

        省委李强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浙江要“力争成为审批事项最少、速度最快的省份”,他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如今已成为简政放权的代名词,并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市委书记夏锦文指出,要结合新一轮机关“效能革命”,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照再砍“五个一批”要求,全面精简审批事项,深入开展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落实“五张清单”、推进“多评合一”,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在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上,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快办。相关的调度督查、挂钩推动、考核激励等机制,也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完善提升,真正让企业家放心、安心、舒心。更深层次看,还要做到李强书记提倡的与企业家一同“取势、明道、优术”,即把握大势、明确路径、讲究谋略,引导企业家科学谋划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从根本上调动他们抓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

        近期市统计局召开的首届工业企业特约分析师联席会传来消息,受外需不振的影响,我市不少企业已经将市场重点转向电子商务平台。如大亚集团、堂皇集团,目前网上产品销售额已经接近整体销售额的20%;而鱼跃医疗更是与阿里健康合作,快速推动万里云公司云影像发展布局。下一步,市有关部门会更大力度支持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与我市制造业和加工企业加强合作,支持加工企业、制造业企业、流通服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展网上购销和洽谈签约等业务,促进实体购销渠道和网络购销渠道互动发展。

        (王小月 孙霞 陈声秦)

砥砺奋进 务实前行 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趋优

发布时间:2016-09-08 10:4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小型飞机试飞成功 张斌 赵洁茹 摄
  北汽车间 张斌 摄
  中船动力公司建造的最大柴油机启运文雯 摄
  江苏柳工生产忙 文雯 摄
  中林木材加工园满负荷生产  王呈 肖海军 摄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