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用技术创新和管理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9-08 10:3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化生产线。 资料图
自动化生产车间。 王小月 摄
自动化生产设备。 资料图

 

        砖红色的厂房外,两辆大型集装箱运输车停靠在指定区域,随时等待发货。它们等待的是今年江苏东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外第一单——来自印度的太阳能组件订单。生产车间内,不停运转的自动化流水作业线、进口机械抓臂的运行声、来来回回运货的叉车……仿佛告诉人们光伏行业光明的发展前景。

        生产自动化

        员工越来越少 效率越来越高

        江苏东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是一家专门从事太阳能组件生产和销售的项目生产基地,隶属于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底,东昇光伏6条生产线全部竣工,1 GW的太阳能组件产能正式投产。目前,江苏东昇主要生产销售60片、72片的多晶硅高效组件及双玻组件。

        戴上帽子,穿好鞋套,披上防化服……一系列防护措施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生产车间。车间负责人介绍说,太阳能组件的生产要求恒温、无尘,所以员工们进入生产车间前,都要进行一番“包装”。车间内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能够让人感受到乐观的销售状态。

        偌大的厂房内,工作人员并不多,满眼都是机器在运转。机械臂抓板、自动覆膜、机械串焊、电池排版,很多手工工序已被机器替代。两年的时间,生产线员工已从48人/线优化至37人/线,这家企业的副总经理窦嘉兵自豪地说,这就是企业的一大特点——自动化。

        政策鼓励下

        前景广阔 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光伏行业作为朝阳产业,近年来的发展跌宕起伏。自去年底以来,国家能源局频频打出加速、规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组合拳。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光伏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可达1.5亿千瓦。去年6月1日,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而就在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尽管这份关乎年度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的《通知》发布较业界预期姗姗来迟,但还是给国内光伏行业带来了不少惊喜。

        《通知》内容显示,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8.1 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GW,这其中还不包括“光伏扶贫新增指标”。业界推测,我国未来5年光伏扶贫的规模将在15GW左右,即每年的新增规模达到2GW至5GW。也就是说,18.1GW的年度新增装机目标,加上2GW至5GW的光伏扶贫新增装机规模,2016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至少达到20.1GW。这份《通知》也预示着国家对光伏电站建设提出了由“量”向“质”转变的要求。

        应对竞争者

        加强技术创新 走向更大市场

        市场好了大家都会去投资,投资多了就会产生过剩,如何在此轮竞争中抓住机遇有所发展?东昇光伏显得信心十足。窦嘉兵介绍说,市场发展的规律就是优胜劣汰。那些综合竞争力强、技术水平高、管理质量好、财务报表健康的企业,无论是产量还是市场影响力,在每一轮的市场调整中都会进一步上升,慢慢成为行业内的强者,反之就会被淘汰出局。

        据了解,我国光伏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实现产业升级,光伏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以及未来全球虚拟工厂,将成为光伏产业升级的主要趋势。因此,东昇光伏也在不断“练内功”,加强技术创新。

        在建成投产的两年时间内,东昇光伏已申请了42项专利,其中获得25项专利授权(包括有7项发明专利)。2015年年底,镇江市政府将光伏组件研究中心设置于东昇光伏,标志着东昇光伏向科技型企业的进一步迈进。“国内市场是大,但国际市场更大,想要走出去,就得先获得对方的认可。”所以,去年东昇光伏申请并获得了德国、日本的多个产品技术质量认证,今年又顺利接下来自印度的组件订单。

        为光伏发电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是东昇光伏的目标之一。“产品性能好,价格优,才能在同类产品中取得优势,赢得市场。”窦嘉兵说,新企业入行较晚,但是它具有后发优势,相比较老的企业,它的设备更先进,自动化、数字化程度更高,人工成本更低,产品质量更高。而在软件方面,公司引入MES制造执行系统、集成RFID、条码、设备通讯技术、电子看板、车间网络、IT等技术,更便利于对产线、产品质量、工艺、设备等方面的实时监控,便于现场管理、提升整体的生产力和降低成本。

        东■光伏,踏上行业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  王小月  通讯员  王群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