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扎实推进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6-09-02 10:3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朱晓明强调
扎实推进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建设

  本报讯  昨天,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三集”发展暨特色小镇推进会。市长朱晓明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因地制宜,高点谋划,创新机制,创造特色,扎实推进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建设。

  上午,朱晓明一行首先来到句容茅山镇实地参观了康源中华养生谷项目,朱晓明鼓励企业充分发挥茅山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康养特色小镇。随后,朱晓明一行来到丁庄葡萄大观园,在得知企业通过建立农民合作社、利用“互联网+”、依托社会资本、培育葡萄新品种等措施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时,朱晓明非常高兴,她勉励企业负责人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延展功能,全力打造葡萄小镇。在参观豆腐村时,朱晓明一行参观了豆腐制作工艺整个过程。她勉励企业拓展市场,彰显特色,积极打造豆腐的全产业链。最后,朱晓明一行来到句容开发区的商贸物流产业园,实地察看了句容农村电子商务淘宝村,在得知企业借助阿里巴巴等网站实现每个村都有淘宝服务站,尤其是拥有农业互联网医院,朱晓明对这种做法大加赞赏。

  在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朱晓明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产业“三集”发展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全市产业“三集”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成效十分明显、升级方向非常明确。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20个先进制造业、30个现代服务业、30个现代农业园区的应税销售、应税营业收入、产值分别达585.3亿元、363亿元和188.7亿元,分别增长8.1%、14.4%和7.6%,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就下一步工作,朱晓明提出九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分类抓产业“三集”。由市农委、发改委、经信委分别牵头,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三类产业园区,加强面上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二是重点抓特色小镇。学习浙江之长,结合各地实际,选准产业、做好规划、创出特色,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高地、产业升级新载体、城乡统筹新平台。三是抓市场化运作。学习上海漕河泾等经验,在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建设中全面推行市场化,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专业团队。四是抓对标找差。市发改委牵头、统计局配合,对各地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推进情况,按照产业分类,每两个月进行排名通报。五是抓激励机制。对产业“三集”和特色小镇建设成效特别显著的,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行激励。六是抓主体功能区制度的落实。市发改委牵头,全面总结推广句容经验,从财税制度、奖补资金等方面实施差别化考核,推动主体功能区制度更好地落实。七是树立开放的思维。舍得开放市场,全力引进国内外优势项目和品牌,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特色鲜明、品质高雅、业态领先、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八是充分彰显低碳、生态和“互联网+”等元素。对交通、建筑、能源、垃圾处理等方面,都要按照低碳、生态、环保的要求,加以建设和推进;同时,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九是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围绕打造全产业链,积极谋划引进与产业密切关联、国内外一流的职业培训机构,为园区的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洪水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从认真谋划、务实推进、紧盯项目、人才支撑和市场化运作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胡宗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杭祝鸿参加会议。(记者 吴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