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钥匙孔”微创胸腔镜技术除肺癌病魔
市一院完成我市首例单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

发布时间:2016-08-25 17:1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不是胸部3.5厘米的切口,根本看不出陈女士刚接受肺癌根治术。日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专家团队通过单孔胸腔镜,为其完成右下肺叶切除和淋巴结清扫。这种被称为“钥匙孔里的微创手术”方式,将原先三孔胸腔镜技术减少为单孔,填补了我市该项技术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市胸外科微创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陈女士家住丹阳,在一次体检时,通过CT检查,意外发现肺部有一个不到两厘米的小结节,但无任何不适症状。她的主治医生、市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尹俊,曾在上海进修学习单孔胸腔镜技术,决定通过单孔胸腔镜,为其切除肺部结节,“我们立即对切下的结节做了快速病理切片检查,确诊为低分化肺癌,所幸的是发现及时,为早期肺癌。”针对陈女士这一情况,手术团队随即为其展开“单孔胸腔镜右下肺叶切除+淋巴结清扫术”。

  据了解,以往治疗肺癌的传统开胸手术切口通常为20—30公分,即使是目前较为常见的胸腔镜微创手术,也多为三孔胸腔镜,“相比之下,单孔胸腔镜操作,只需一个3—4公分的切口就能完成手术。对患者来说,创伤更小,减轻了痛苦,术后恢复也快”,但同时,手术对医生的操作要求、专业知识水平等有着更高的要求。手术中,尹俊和其他医生一起,逐一攻克难点,最终顺利完成手术。(朱研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兰友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