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讲党课”:让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发布时间:2016-08-24 17: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信仰 砥砺党性 强化规矩 提升本领
“讲党课”:让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会一课”是基层党支部长期坚持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其中,“讲党课”是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动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上好党课”作为规范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积极讲党课,基层党支部创新方式讲党课,对广大党员起到了传递信仰、砥砺党性、强化规矩、提升本领的多重效果,推进了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党课+问题”:

  领导干部授课,让党课有党味

  今年5月,全市一万余个基层党支部以讲党课开局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七一”前后,各支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以讲党课引导党员忆党史、知党情、强党性。市委常委带头讲党课、作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成为讲党课的主体。以“党课+问题”为授课模式,把问题导向贯穿于课前课后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党课+问题”,引导党员对照“五查摆五强化五提升”、干部对照“七查摆七强化七提升”要求,带着具体问题学、对着突出问题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所在单位、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上党课11200余场次。

  今年5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优秀师资,组建“先锋师资库”。按照理论政策、经济发展、人文社科、综合管理、技能素养、先进模范6大类型,筛选出175名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突出、具有奉献品质的师资进入“先锋师资库”。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从中“点选”,先后有百名“先锋教师”赴基层上党课350余场次,为基层党员送去了讲党性、有正气、接地气的“精神大餐”。

  “党课+实践”:

  普通党员授课,让党课有意味

  党课源于实践,更指导实践。我市“两学一做”《实施方案》中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让普通党员成为讲党课的另一支主体力量。倡导“党课+实践”授课模式,注重与工作实践、与自身实际结合,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各地各单位依托“处长论坛”“周末学堂”“党员讲堂”“微型党课大家讲”等形式多样的党员讲学载体,给普通党员提供讲党课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学习教育中有近7000名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或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或结合单位重点目标任务思考谋划,或融进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类新知识,或把自己摆进去,以小见大深思细悟,增强了党课的指导性、实践性、信息量,避免了“空谈论道”。 

  “党课+平台”:

  多种形式授课,让党课有趣味

  党课既讲大道理,也重趣味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既用通俗化、接地气的生动语言讲党课,又积极搭建有效传播平台,让党员方便听、乐于学。

  “流动党课”让党员一个不落下;“实境党课”让党性教育更直观; “网络党课” 把互联网建成“大课堂”。市县组织部门广泛征集“微型党课”视频,精选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典型案例,通过各级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视频课堂”“指尖课堂”;精选16堂市级机关“两学一做”微型党课集中展评;这些少则几分钟,多则十几分钟的“微党课”,语言生动活泼,充满生活气息,很得普通党员好评。    

  此外,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实际,整合资源,推出 “百堂党课进基层”和 “广场党课”“田野党课”“板凳党课”等系列党课,开展巡回式、预约式、点单式等多类型党课4600余场,建立网络课堂2360个,播放优秀党课视频近万次,浓厚了学习氛围,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薛锦涛 许传亮 王鹏程)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小君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