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新闻  >   本地专题

系列评论之三: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6-08-16 17: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评论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强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是民生情怀的深切表达,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民生工作,必须更有“温度”。

        温度高不高,首要看底线在哪里。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民生工作的温度高低,取决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具体到镇江,虽然近年来通过开展“百村万户”双达标行动,一批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摆脱了收入低水平徘徊的窘境,但基础还不牢固,对照新一轮脱贫目标,任务还很艰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特别关注困难群体,重点推进茅山老区扶贫开发,全面推开“百村万户”达新标、精准帮扶特困家庭奔小康、万个党支部结对万户特困家庭三大行动,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一户不缺”。

        民生工作要更有“温度”,关键在找到燃点、抓实关键。面对下半年财税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困难形势,全会报告强调,“再难也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 完成82个民生改善重点项目,是不讲理由、不论条件、不容有失的“硬任务”。要紧扣就业这个社会的“稳定器”,在经济转型中推动就业向服务业就业为主、就业与创业相结合、智力和技能型劳动就业为主转型,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群众“有更满意的收入”;着眼公共服务这块突出短板,更高水平推进民生“五有”,重点把医疗保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往深处推、往实处落,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可持续;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安全问题,把排查做得再细一些,把工作做得再实一些,把整治做得再到位一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牢牢保持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民生工作的成效不能自说自话、自我打分,必须让群众感知,请群众评判。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摸清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动员更多的“城市啄木鸟”参与进来,让民生改善的成果更加可观可感。要健全和完善工作体系,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像抓产业项目一样抓民生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项目化、市场化、法治化促进民生改善常态长效,使群众有更高满意度、更强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新常态下的民生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智慧,更需要深怀为民之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民生温度”的持续加热,干好“民生保障强化年”,向着“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开拓奋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费菲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